西藏建立斑头雁人工繁殖基地

发布时间: 2015-10-09 09:21:5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琼达卓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斑头雁 人工养殖 人工繁殖 天然湿地 人工孵化

本报拉萨10月8日电 (记者琼达卓嘎)作为斑头雁主要越冬地、繁殖地,近年来,西藏加强保护力度,建立了人工养殖基地,其中墨竹工卡养殖场为国内最大。

墨竹工卡养殖基地建于2003年。“这里原是天然湿地,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建立人工养殖基地。目前基地设施齐全,已初具规模。”技术员陈阶告诉记者。

为实现人工养殖,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技术人员到野外收集斑头雁的卵。斑头雁的宫巢大多在人迹罕至的湖边或悬崖上,采集条件非常恶劣,但他们还是收集了几千枚。由于是全国首家,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第一批只孵化出了2000多个。如今,技术逐渐成熟,依靠“人工孵化—养成—产蛋—再孵化”的循环模式,斑头雁总存栏10200羽,每年产蛋10000枚左右,人工繁殖数量全国第一。

“与其他鸟类相比,斑头雁体内红血球与氧结合的速度很快,可以承受仅有海平面上30%的氧气浓度。这也是它们适合在高原生活、能在迁徙途中飞越珠峰的原因。”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平介绍。目前,至少有7万只斑头雁在西藏越冬,主要分布于一江两河地带的林周县、日喀则市、白朗县、拉孜县、江孜县和贡嘎县境内。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