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何时再现大河风光

发布时间: 2015-10-09 09:19:0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鑫焱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林地植被 规划纲要 地下水位 人说山西好风光 水质标准

8日上午,伴随着汾河三坝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历时15年、规模宏大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提高用水效率,优化水资源结构

“你看那汾河的水呀,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在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中,汾河美景令人印象深刻。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自北向南纵贯太原、临汾两大盆地,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汾河流域内生态问题日益尖锐: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地表径流量不断减少,水域面积严重萎缩;植被减少退化、水土流失加重,河流污染未得到有效根治。

为从根本上解决汾河流域生态问题,山西省于今年7月出台《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

汾河水质将有根本性改变;太原以下河段消除劣Ⅴ类水质、恢复到地表Ⅳ类水标准,太原以上段保持在地表Ⅲ类水的水平……这是规划纲要达效后,汾河将呈现出的新面貌。

如何才能逐步达到以上效果?规划纲要要求,坚持节水优先,以农业节水为重点,统筹兼顾工业、生活节水,强化中水利用,提高用水效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用水总量和效率控制红线,全流域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5.6亿立方米等。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地表水、积极用足外调水、严格控制地下水;重点保证生活用水,合理增加生态用水,科学配置生产用水,优化水资源结构。

规划纲要要求,通过增加森林覆盖、涵养水源等生态措施,当地水资源比基准年2012年增加4.3亿立方米,恢复到35.2亿立方米。规划工程建成后(2020年)可实现年压采和补给地下水6.8亿立方米,通过15年不间断回补,增加地下水储量76亿立方米,使地下水位升至距地表15米左右。

实现污水资源化,解决流域水资源透支问题

数据显示:汾河干流符合Ⅱ类水质标准的河长占评价河长的7%;符合Ⅳ类水质标准的河长占评价河长的25%;劣Ⅴ类水质标准的河长占评价河长的68%。

为此,规划纲要明确,强化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加强污染防治,加大废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力度,在山丘区重点实施清洁小流域建设,实现污水资源化。

“从根本上解决流域水资源透支的问题,解决流域生态环境目前存在的地下水严重下降、水质严重污染、林地植被差、降水不产流和地下水系严重破坏的‘流域之病’。”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说。

根据规划纲要,预计经过5年工程建设、10年自然修复,到2030年,汾河流域地下水位将大幅回升,重现“汾河流域山水相依、溪水长流、林泉相伴、河湖相映、湖光山色的田园风光,使汾河重现碧波荡漾、鱼鸟翱翔的大河风光”。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