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成区今年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发布时间: 2015-10-09 09:08:5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普毛毛 马昭 肖颖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燃煤锅炉 清零 年耗煤量 拆除 治污

◆普毛毛 马昭 肖颖

治污减霾是西安市目前5项重点工作之一,对燃煤锅炉进行拆改是其中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中明确提出“清零”政策: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其中,地方单位拆除任务158台,驻军单位拆除任务44台。截至目前,地方单位燃煤锅炉已拆除完成154台,完成率为97.5%。

这一串串锅炉拆改的数字对普通公众来说,可能并没有那么敏感,但对参与锅炉拆改工作的每一位环保工作人员来说,却是字字千斤。“每拆除一台锅炉都十分不易,甚至每一台锅炉的拆除背后都面临着两难选择:既不能影响群众供热,又要按时拆除锅炉。真的很难。”一位基层环保工作者说。

■ 2014年开展拆改攻坚

全市共拆除燃煤锅炉480台,燃煤削减量达150万吨以上

为让百姓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2014年,西安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了一场燃煤锅炉拆改攻坚战。

而每一次锅炉拆除的背后,都有着难以想像的艰辛。

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就是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

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总务科陈科长讲述了当时面临的困难:按照计划,医院需要在2015年年初搬离市区,然而,拆掉旧有的燃煤锅炉,医院内400多名病人将无法取暖、洗澡。再加上当时医院面临300多万元的亏损,新建天然气锅炉的可能性十分小。然而,在西安市进行治污减霾整治的大环境下,拆掉这台年耗煤量1500吨的锅炉又是势在必行。

西安市雁塔区政府副区长贠孝民两次听取锅炉拆改工作汇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雁塔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多次造访这家医院,与院方进行锅炉拆改工作的探讨。

经过多方努力,医院锅炉拆改问题解决方案最终尘埃落定:医院出资130余万元用于天然气管道铺设,新旧锅炉拆除、安装,交换器购置,并在西安市卫生局的协调下,将医院新址的1台锅炉先期借予医院旧址进行过冬使用;雁塔区政府先行拿出5万元购买太阳能设备,解决医院病人的洗澡问题。

终于,在2014年9月15日,这台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锅炉被正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全新的天然气锅炉。

2014年,西安市燃煤拆改工作远远超过了任务目标,全年共拆除燃煤锅炉480台,关停了西安热电厂两台220蒸吨燃煤锅炉。同时,还对建成区范围内3.4万户居民实施了蜂窝煤改清洁能源工作。通过实施各项措施,2014年,西安市燃煤削减量达150万吨以上。

同年,西安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1天,比2013年增加73天。

■ 拆改工作进入百米冲刺

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需全部拆除

2015年是西安市开展治污减霾工作的第三年,也是建成区燃煤锅炉实现清零目标的最后一年。

西安市政府要求,要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耗量,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年内拆除地方燃煤锅炉158台,拆除建成区内驻军单位燃煤锅炉44台,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也能拆尽拆。

“长安区列在拆改计划中的燃煤锅炉有部分是建在高校的,一台锅炉可能关系到上千人喝水以及洗澡等问题,同时拆改时间又有着严格的限定,拆改困难可想而知。”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例如,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皂河路的延安大学创新学院,是长安区拆除燃煤锅炉最多的单位,面临的困难也十分棘手:根据规定,学校需要拆除4台供暖燃煤锅炉,其中一台是热水炉。按照长安区政府的要求,学校的锅炉拆改工作需要在6月底完成,然而6月份仍是学校正常教学时间,没有热水锅炉,师生连喝水都成问题,更谈不上洗澡。

对此,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着实下了功夫。“在和学校经过几轮沟通后,初步确定了采用电热水炉临时供水的方案。”长安分局管理科田文华科长说道。

方案确定后,又面临着第二个难题:学校资金困难,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购买电热水炉。无奈之下,学校向长安区治污减霾办公室提交了一份资金申请报告。很快,长安区治污减霾办公室就特批了5万元热水炉购置补助资金,为学校购买了12台分体式电热水炉。

6月23日,延安大学创新学院的电热水炉安装完毕;6月29日,学校最后一台供热水燃煤锅炉拆除完毕。至此,西安市长安区12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正是凭借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西安市共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227台、提标改造229台,对8.3万多户蜂窝煤居民用户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燃煤减少达108.1万吨。

2015年是西安市开展治污减霾工作的第三年,从目前来看,距离今年供暖也仅剩下几个月的时间,燃煤锅炉的拆改工作也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正如工作在燃煤锅炉拆改第一线的田文华说:“不仅要拆除锅炉,而且不能造成遗留问题,不能影响群众供暖。这才算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真正完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