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全文)

发布时间: 2015-09-26 14:17:0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元首 联合声明 低碳 中美两国 三氟甲烷 气候变化影响 化石能源 基金资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5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2015年9月25日于华盛顿特区

一、习近平主席和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于2014年11月在北京一起发表了历史性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突出表明两位元首致力于在巴黎达成一项成功的气候协议,标志着多边气候外交的新时代和两国双边关系的新支柱。值此习近平主席到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两国元首重申坚信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两国在应对这一挑战中具有重要作用。两国元首还重申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

巴黎气候大会展望

二、中美两国元首重申2014年11月12日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忆及关于达成一项在公约下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议定书、其他法律文书或具有法律效力的议定成果的德班授权,坚定决心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圆满成功的巴黎成果,在考虑2℃以内全球温度目标的同时,推进落实公约目标。

三、两国元首重申致力于达成富有雄心的2015年协议,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不同国情。双方进一步认为应以恰当方式在协议相关要素中体现“有区别”。

四、双方支持巴黎成果中包含有强化的透明度体系,以建立相互间的信任和信心,并包括通过恰当方式对行动和支持进行报告和审评以促进成果的有效实施。该体系应为依能力而需要灵活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灵活性。

五、中美两国欢迎彼此及其他缔约方所通报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的强化行动。

六、双方认识到缔约方的减排努力是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所需长期努力的重要步骤,并应于未来持续提高力度。此外,中美双方强调制定和公布考虑2℃以内全球温度目标的本世纪中期低碳经济转型战略至关重要。双方还强调需要在本世纪内进行全球低碳转型。

七、双方强调适应的重要性。巴黎协议应更加重视和突出适应问题,包括认可适应是全球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组成部分,既要针对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做好准备,又要提高适应力。协议应鼓励缔约方在本国和国际层面打造适应力并减少脆弱性。协议应建立对适应问题的常态和高级别关注。

八、双方重申,在有意义的减缓行动和具备实施透明度的背景下,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联合动员1000亿美元的目标,用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该资金将来自各种不同来源,其中既有公共来源也有私营部门来源,既有双边来源也有多边来源,包括替代性资金来源。双方强调,2020年后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社会至关重要。双方敦促发达国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并鼓励其他愿意这样做的国家提供支持。

九、双方还认识到重大技术进步在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并确认今后几年在各自国内和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基础研发至关重要。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