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原始温房到光伏大棚——看农业温室的进化史

发布时间: 2015-09-19 14:26:09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农业温室 温室大棚 智能温控系统 屋脊式 温房 农业产业 农业发展 进化史

如今,我们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吃到新鲜可口的反季节果蔬,温室大棚自然功不可没。在许多人的认识里,温室应当是近代科学进步的产物。然而,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伟大的先辈们就已经能够利用一定的保护设施(温室的雏形)来栽培多种蔬菜。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温室早已经从原始温房华丽变身为光伏大棚,为农业绿色成长和特色化发展开辟出更宽广的道路。今天,就让我们在一场“穿越之旅”中,感受温室的自我进化历程。

温室越千年,东西方的你方唱罢我登台

我国是世界上温室栽培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利用保护设施栽培蔬菜的历史相当悠久。据《汉书》循吏传记载,“太官园种冬生葱韭菜菇,覆以屋庞,昼夜燃温火,待温气乃生,信臣以为此皆不时之物”。由此可见,早在西汉,古人就已经开始搭建起一些简易的设施,并用火为建筑内加温,培植反季节作物生长来供人享用。

而在公元3世纪时的欧洲,古罗马皇帝提比略因为一年四季爱吃原产于热带、喜欢高温多湿环境的蛇瓜(Americancucumber,长相酷似黄瓜),便在其正常生长季节结束之后,用装有土壤的木箱种植蛇瓜,并将木箱放在一个房间里。当时还没有发明玻璃,于是他为房间装上云母薄片,既能使阳光透进室内,让蛇瓜吸收太阳的光热,还能保持室内的温度。在现在看来,当时种植蛇瓜的原理与现代温室的原理基本一致。

早期温室往往会面临保温的难题,温室的科技进步史,也是一部对温室加温设备进行研究和探索的历史。古罗马人在温室地板下建设管道来传递热气,法国人曾燃烧粪便来给温室加温,英国人则在17世纪动用过木炭和热水保持室内温度。与之相似的是中国明清时期的立土墙开纸窗火暄式温室,可烧火加温,一般也用马粪壅培。东、北、西三面立土墙挡风,南面安装倾斜式油漆纸窗,这样既可以利用烧火加温,也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是当时最先进的温室。

反观欧洲开始利用太阳辐射的热量促进温室升温,是从1851年英国废除威廉三世的窗税之后,玻璃大规模应用开始的。玻璃温室的节能环保和便于通风排湿是其受到追捧的原因,伴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温室建设进入到真正的黄金期,并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典范。而我国的现代温室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起步,华北地区曾建造过屋脊式大型玻璃温室。中西方温室的发展历史,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历史,在千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如今以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为代表的的现代特色农业体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