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各地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5-08-26 10:03:3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余荣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减排 减少排放 空气质量 钢铁 机动车污染 工业污染 污染扩散 人民日报 扬尘

北京

PM2.5浓度有记录以来最低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余荣华)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统计,8月20日至24日,北京市空气六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较历史同期显著下降。特别是PM2.5,连续5天低于35微克/立方米,达到一级优水平,19.5微克/立方米的浓度水平是有观测记录以来持续5天的最低值。良好空气从何而来?北京全市及周边省区市的空气质量保障举措是主要原因。从污染扩散条件分析,近期受弱冷空气活动影响,北京地区有较明显的降温,北风及降水频率较高,污染扩散条件较好,这也是近期空气质量持续优良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河北

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

本报石家庄8月25日电 (记者史自强)近日,河北省政府提出将以燃煤管控、工业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治理、面源污染防治为重点,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据介绍,在燃煤污染减排方面,第一、二、三产业中所涉燃煤设施要通过采取停产、检修或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涉气企业,一律停止排放污染物。重点控制区域内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点源,减少排放污染物50%以上,其他涉气企业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

山东

淘汰3183台燃煤小锅炉

本报济南8月25日电 (记者潘俊强)25日,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山东省从工业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减排、扬尘污染减排等方面保障空气质量,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山东要求在8月底前淘汰3183台燃煤小锅炉;对于燃煤电厂、钢铁、水泥等排放量较大的高架源,实行最大限度减排;在已完成的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和“黄改绿”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机动车燃油质量监管,确保各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质量满足国Ⅳ标准。同时,强化降尘措施,对建筑施工、渣土运输、裸土绿化、街道保洁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6日 16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