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火电基地推动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8-24 09:49:3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李新民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托电 内蒙古大青山 火电机组 烟气余热 减排 燃气机组 对标 CEMS 全社会用电量 太阳能光伏发电
    原标题:亚洲最大火电基地推动绿色转型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火电基地,目前四期项目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540万千瓦;这里即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火电基地,五期扩建项目已获国家核准,两年后总装机将达到672万千瓦。这就是位于内蒙古大青山南麓托克托县境内的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托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百姓福祉和民族未来。作为最大的火电企业,我们责无旁贷。”大唐托电党委书记王东升近日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大唐托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全力推进节能减排,企业步入绿色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为北京送清洁能源

在高原留碧水蓝天

按照项目规划,作为国家“十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大唐托电是专线供应北京电力市场的大型电源项目。其一家电力企业的发电量大约占到北京全社会用电量的1/3。

“既要为北京送去清洁能源,又要在高原留下碧水蓝天。”这是大唐托电向社会做出的承诺。为实现这一目标,这家火电巨无霸企业近年来全力加大节水减排力度,火电厂三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等大大降低,均达设计值;同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全部实现回收利用。

据大唐托电副总经理付俊杰介绍,为落实环保部《关于火电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通知》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脱硫烟气旁路封堵(或拆除)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精神,托电公司自2011年9月起首先对机组的脱硫系统陆续进行增容改造和旁路挡板拆除。目前已完成全公司所有机组的脱硫系统增容改造和旁路挡板拆除工作。2014年全厂脱硫设施投运率平均100%、脱硫效率平均95.53%、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8108t、排放绩效平均0.269g/kwh。

同时,为降低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的排放,大唐托电于2014年7月前完成10台机组脱硝改造并投运,每年可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0264吨。1-8号机组均安装了五电场静电除尘器,11-12机组安装了布袋除尘器,其中1至8号机组还安装了烟气调质装置,进一步提高了除尘效率。各台机组除尘器除尘效率均大于99.76%,烟尘最大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火电厂是用水大户,其耗水量约占工业用水的20%。内蒙古又是缺水地区,以黄河水为主要水源的大唐托电,为降低取水量在三四期工程均采用了空冷机组,与水冷机组相比节约用水70%。而且,全厂建立健全了各项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建立了废水处理厂,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脱硫废水进行回收利用,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生态环保,重在长效。我们为此建立了一支作风过硬的环保管理和监督队伍,加强环保制度管理。”付俊杰告诉记者,大唐托电近年来出台了《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环保监督管理办法》、《CEMS管理办法》、《环保考核管理办法》等,实行环保指标的“日统计、周通报、月点评”机制;同时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下达的环保指标,及早谋划环保减排改造工程,提前完成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书》的减排任务。

对于火电企业

节能降耗也是减排

2015年6月10日,中电联全国火电600MW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第十九届年会在西安举行。竞赛会上,大唐托电4台机组获奖,其中2号机组600MW级亚临界湿冷机组一等奖、7号机组获得600MW级亚临界空冷机组一等奖,4号机组获得600MW级亚临界湿冷机组二等奖,1号机组获得600MW级亚临界湿冷机组三等奖。至此,这家企业在全国火电600MW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中已累计18台机组获奖。

“对于火电企业而言,节能降耗不仅意味着运行成本的降低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是一种减排,是对生态环保的贡献。”付俊杰说,面对愈加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大唐托电结合“达设计值”活动,不断创新管理,加大节能降耗力度,企业各项能耗指标逐年下降,部分机组能耗水平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达设计值”活动是大唐集团公司于2014年12月30日发起组织的一项旨在优化运行、提高效能的活动。为此,大唐托电编制了“达设计值指标对标手册”、“达设计值工作方案”等对全厂10台机组能耗指标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采取双对标方式——一是对标先进企业、对标区域同型机组;二是对标设计值,以此推进节能降耗。

据介绍,大唐托电除了定期参与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及集团内同型机组对标工作外,还先后组织了对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华能上都电厂等企业的对标调研工作。并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成立了“水塔及空冷提效攻关组”、“真空严密性达标攻关组”、“电除尘优化攻关组”等11个专项攻关组,实施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其中“5号空冷机组排汽加热4号湿冷机组凝结水余热利用”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后,4、5号机组煤耗平均下降约0.8g/kwh,“电除尘优化运行方案”实施后约降低电除尘电率0.15~0.2个百分点。

此外,大唐托电还积极利用新技术开展设备优化改造,推进节能降耗。比如,他们对6、7号机组尖峰凝汽器改造,两台机组年可节标煤1.5万吨。对2号、3号、6号炉烟气余热利用回收装置进行改造后,2、3号机组排烟温度降低了约15℃,两台机组烟气余热回收年可节约标煤5200吨;6号机组年可节约标煤8500吨。

“光煤藕合”“湿空联合”

创新技术谋绿色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唐托电在节能减排中大胆创新,其“光煤藉合技术”和“湿空联合技术”成为我国火电企业寻求绿色转型的新亮点。

所谓“光煤藉合”指的是太阳能发电与燃煤火电的藉合,开发利用清洁可持续太阳能发电,以降低火电企业的厂用电率,整体推动节能减排指标的提升。

大唐托电充分利用当地日照优势,于2013年10月投资3.9亿元,在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西大达村境内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工建设1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这里年光照时间达2849小时,光伏发电年均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575小时。同年年底项目建成投产,年均发电达5663万千瓦时。每年可降低厂用电率0.05%,年减排温室气体二氧化碳1.48万吨,实现了“光煤互补”。

所谓“湿空联合”指的是利用湿冷机组和空冷机组联合提效。据了解,当初考虑到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大唐托电在项目建设中,前1-4号机组采用的湿冷机组;5-8号机组则采用了空冷机组。

“在我国火电企业,像大唐托电这样既有湿冷机组,也有空冷机组的企业并不多。这种‘湿空兼备’的独特优势,为湿冷机组和空冷机组联合提效提供了条件。”大唐托电总经济师康海东告诉记者,具体说,就是利用4号湿冷机组与5号空冷机组排汽背压不同,且主厂房相距较近的实际情况,开展4、5号机联合提效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后,年节约标煤近6000吨,达到了湿冷、空冷机组优势互补、联合节能提效的良好效果。由此可实现夏季节煤、冬季节水。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3万吨、节水154万立方米。

面对当前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唐托电副总付俊杰认为,大唐托电在节能减排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举例说,比如企业现有的8台60万千瓦级机组均为亚临界机组,因投产较早,机组多为引进型,在技术消化方面,至今仍有不少问题,面临进一步改造升级。

“然而,大唐托电坚持绿色转型不动摇,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付俊杰说,这次改造升级投资为2.2亿元,将于2016年1月完成。届时企业发电煤耗将降低14克/千瓦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将达到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大唐托电在为首都北京送去清洁电力的同时,也将为内蒙古地区的生态文明环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