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央企成降薪先锋 薪酬与业绩挂钩降薪潮将蔓延

发布时间: 2015-07-27 10:28:41  |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 李春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能源类 薪酬改革 电网企业 业绩 旱涝保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央企员工的薪酬将与业绩挂钩,薪酬多少,必须看业绩好坏,不能“旱涝保收”

央企降薪潮正在逐渐蔓延。

一直以来,能源央企都被认为是高工资高福利的集中地,因此,这一轮改革中,煤炭、石油和电力等央企都成为了降薪先锋。

截至目前,神华集团、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央企都已经从上到下开始降薪。

根据相关改革文件,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因此,不少业绩不佳的央企不再“旱涝保收”。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央企员工的收入与业绩关联性差,甚至无关联,这种情况在今后会越来越少。

能源央企成降薪先锋

作为央企中的高薪企业,能源类央企成为首先降薪的代表。

据了解,首轮薪酬改革涵括了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煤炭龙头企业神华集团此前公开表态,2015年其全体员工工资总额下调10%。

同时,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而集团公司机关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绩效奖、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及生产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奖励标准的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0%降薪。

对此,神华集团表示,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相关,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神华利润下降,员工降工资符合企业运作规律。

中国神华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34.5%;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45.1%。

实际上,对于煤企来说,降薪并不是最坏的结果。

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透露,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的85家煤炭企业中,有40家煤炭企业存在缓发和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除了煤企,石油系统也已经下调了工资。说起来人人艳羡的中石油,也有员工开始抱怨工资降了,福利也基本没有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石油全员降薪15%,有的部门甚至降薪高达20%。

此外,由于电网企业垄断性很强,其高福利、高工资也由来已久,因此,在这一轮降薪潮中,电力和电网系统也是最早开始降工资的。

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曾于今年3月份宣称,过去自己一年含税收入120万元-130万元,现已带头降,且是公司降得最多的。

央企降薪潮在蔓延

今年以来,国资委多次发文,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推动改革不断向前。

6月2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再次规定: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6月2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8亿元-12亿元。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央企薪酬与业绩挂钩的背景下,中煤未来也或有降薪的举措。

中石化就明确表示,将根据效益情况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月度动态考核,按企业经营效益对职工绩效奖金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还有不少业绩不佳的央企,也将面临被降薪。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对央企而言,这次降薪直接原因是经营上暂时的困难,但其意义却超出节支增效,更在于机制上的改革图新。过去,央企员工的收入与业绩关联性差,甚至无关联,这种情况在今后会越来越少。薪酬多少,必须看业绩好坏,不能“旱涝保收”,更不能“穷庙富方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