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保定市环境质量公报》空气达标率同比增长2.7%

发布时间: 2015-07-16 09:12: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拒马河源头 断面水质 饮用水源地 人大 道路交通噪声 我市 功能区划 降水 监测点位

昨日为“世界环境日”,保定市环保局发布了2014年环境质量公报。《2014年保定市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14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为84天,比上年增加10天;全年无酸雨样品出现;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的各项监测结果均达到了水质优。

空气:

二级标准以上天数多了10天

2014年,市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的天数为84天,比上年增加10天,达标率提高了2.7个百分点;重度污染以上天数为104天,比上年减少14天;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降低4.4%。

2014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未达标。超标污染物及超标倍数依次为:二氧化硫超标0.41倍;二氧化氮超标0.75倍;一氧化碳超标0.35倍;臭氧超标0.11倍;可吸入颗粒超标2.34倍,细颗粒物超标3.63倍。

降水:

全年无酸雨样品出现

我市共有降水监测点位三个,2014年,全市共采集降水样品59个,其中市区采集样品38个,降水pH值在6.18~7.60之间,pH年均值为6.79。全年无酸雨样品出现。

水环境:

饮用水略好地表水堪忧

饮用水源地:2014年,我市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的各项监测结果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基本项目二类标准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补充项目、特定项目的相应标准限值,水质优。我市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监测结果水质达到了《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中三类标准。

河流:潴泷河的砂窝、阜平及王林,唐河的水堡、倒马关和白合口,拒马河源头涞源断面、上游山区干流紫荆关断面及大沙地断面为二类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北河店断面水质为三类,达到功能区划要求;落宝滩断面全年断流;新盖房断面水质、支流琉璃河由北京入境断面码头水质、府河焦庄、望亭和安州断面水质为劣于五类,未达到功能区划要求。

水库: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水质均达到二类标准,水质优;安格庄水库为三类水质,未达到功能区划要求;龙门水库为四类水质,未达到功能区划要求,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白洋淀:2014年白洋淀平均水位为8.39米。三类区中烧车淀、王家寨、枣林庄和光淀张庄4个点位为四类水质;圈头和采蒲台点位水质为五类;端村点位为劣五类水质;四类区南刘庄水质劣于五类。鸪丁淀处于干淀状态。

土壤环境:

污染物分担率最高的项目有镉、锌和滴滴涕

我市的监测项目为土壤理化指标:土壤pH、有机质含量、阳离子交换量;无机污染物:镉、汞、砷、铅、铬、铜、锌、镍、钒、锰、钴、银、铊;有机污染物:六六六、滴滴涕、苯并[a]芘。依据监测结果分析,所测项目按其单因子评价土壤质量为无污染级。按土壤综合污染指数评价,监测结果显示西大洋水库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点位4、点位5属于尚清洁(警戒限)级,其它3个点位为清洁(安全)级;一亩泉地下饮用水源地点位1为尚清洁(警戒限)级,其它4个点位均属于清洁(安全)级。各点位土壤污染物分担率最高的项目有镉、锌和滴滴涕。

声环境:

道路交通噪声路段超标率为19.5%

道路交通噪声:在市区33条干道监测结果,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7.7分贝,达到4a类区昼间标准,与上年持平。超标路段长度为39.4公里,路段超标率为19.5%,路段超标率较上年下降了10.5个百分点。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市区共设209个监测点位,昼间监测平均等效声级为55.8分贝,达到2类区昼间标准,较上年增加0.4分贝。点位达标率为72.7%,比上年提高了7.6个百分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