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发展与绿色低碳同行

发布时间: 2015-07-03 09:28:4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陈雪 严圣禾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低碳 碳排放 低排放 高碳 新能源汽车 化学需氧量

不久前,广东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深圳龙岗国际低碳城召开。龙岗国际低碳城3年前还是一个传统、低端、高碳的建成区,通过几年的持续转型,已逐步成为新兴的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区、深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本区,也是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过去5年中,深圳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的能耗、水耗累计分别下降19.5%和44.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累计分别下降45.8%、37%、43.5%和23.8%,去年PM2.5平均浓度降低了15%以上,空气质量居中国内地大城市最优水平。

据深圳市市长许勤介绍,深圳努力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化发展的新路径。2010年深圳实施低碳发展的中长期10年规划,制定了低碳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明确提出到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的排放在过去5年已经下降22%的基础上再下降10%以上,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0%以上,建成国家低碳发展先进城市。出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条例》《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以及碳排放管理、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十多部法规,形成了一整套促进绿色发展的法规体系。此外,坚持紧凑型的城市规划,组团式的布局和低冲击的开发,把全市50%的面积划为生态保护区,构筑起安全的低碳城市体系。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深圳着力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低消耗、低排放的现代产业体系。近5年累计淘汰转型低端的落后企业超过了1.6万家。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达到近2万亿元,目前已经成为战略新兴产业规模最大、聚集性最强的城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57.3%。

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将占深圳碳排放总量40%以上的635家企业上线交易,也将191栋建筑物纳入交易范围。目前深圳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碳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成交量累计超过364万吨,金额突破1.8亿元。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下降10%。从2013年起,深圳率先全面实现绿色低碳标准,所有的新建建筑必须符合绿色建筑的标准才能批准规划、实施建设。

2014年,深圳获得了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颁发的“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累计利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万辆,减少年碳排放量22万吨,2015年计划新增新能源公交车超过1000辆,新增纯电动出租车超过3000辆,同时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本报记者 陈 雪 严圣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