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2014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时间: 2015-06-30 14:46: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公报 植被覆盖度 水质类别 城考 PM 市环保局 绿色生活 环境综合整治 跨界河流 年平均

今年6月5日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践行绿色生活”是2015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公布了《2014年度连云港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4年,我市加快实施城市、农村、园区环境综合整治,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公报》指出,2014年,市区及东海县饮用水源沭新渠、赣榆区塔山水库、灌云县叮当河、灌南县北六塘河各项水质指标均满足地表水Ⅲ类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市河流水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地表水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类别的断面占56.8%,超标断面主要为市区景观河流以及跨界河流。与2013年相比,Ⅲ类以上水质有所增加,Ⅳ类水质相应减少。氨氮、总磷、石油类等主要污染物仍是造成西盐河、大浦河等市区主要景观河流未能达到相应功能类别标准的重要原因。值得重视的是,全市乡村河流水质处于轻度污染状态,综合达标率为43.8%。

与此同时,我市海洋环境得到较好保护。2014年,全市近岸海域14个水质测点中,一、二类海水比例为28.6%,三类海水为21.4%;10个海水功能区各项指标年均值均满足相应功能区标准要求的有5个。

过去的一年,全市狠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整体提档升级,废水治理污染减排迈上新台阶。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2.49%,氨氮排放量下降1.61%。

市区全年近7成天数空气优良

工业污染源关停、小锅炉拆除、黄标车禁限……2014年,一场场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环境福祉。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较2013年削减5.81%,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5.46%。

《公报》显示,2014年,市区PM2.5浓度值为61.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8.66%。同时,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较上年都呈下降之势,均符合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环保部门指出,尽管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但仍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受此影响,2014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250天,优良率为69.4%,同2013年相比提高2.7%。

此外,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城区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值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均超过二级标准。

城市环境噪声符合国标

《公报》表明,2014年,市区及县区各功能区噪声昼间、夜间平均等效声级年均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市区及赣榆区和三县城的区域环境噪声年均值均符合国家城考环境噪声低于60分贝标准要求。其中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年平均等效声级为53.3分贝,比上年有所降低;县城区域环境噪声中以灌南县最低,为53.8分贝,灌云县的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年平均等效声级较上年略有上升,其他县区有所下降。

交通噪声方面,2014年市区及赣榆区和三县城区的交通噪声平均值均符合国家标准昼间四类区标准,其中市区20条主要道路的交通噪声年平均等效声级为67.5分贝,比上年略有上升;赣榆区及三县城区的交通噪声,以灌云县城最低,为59.6分贝,同2013年相比,灌南县、东海县交通噪声值有所上升,其他城区均有所降低。

生态环境良好 多样性丰富

《公报》显示,2014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59.9,表明港城生态环境状况良好,植被覆盖度较高,生物多样性较丰富,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无明显变化。

在生物学指标评价方面,2014年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卫生状况良好,生物学指标总体一般,水质均在轻污染与中污染之间,对人体健康无害,上游水质依次优于中、下游。近岸海域海水生物学指标总体良好,浮游植物多样性、均匀度、丰富度均较低而优势度较高,浮游动物及底栖动物多样性、均匀度、丰富度均较高,海水养殖和海洋捕捞水产品的生物质量均能达到《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二类标准的要求。但需要重视的是,近岸水质劣于远岸水质,入海河流污染问题亟需解决。

同时,大气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城市环境空气显示植物叶片中硫、氟的含量以及细菌、马丁霉菌总体处于清洁-轻污染状态。

全市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