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谈判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 2015-06-14 13:37: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唐志强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化 新协议 谈判代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日内瓦案文 联合国大会主席 判案 会谈

2015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1日在德国波恩落幕。谈判代表和现场观察人士表示,本轮围绕气候变化新协议的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轮谈判自6月1日开始,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主要就精简今年2月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90页新协议谈判案文展开磋商。至谈判结束,案文还剩85页。

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介绍说,本轮谈判进展顺利,各方对《日内瓦案文》进行了梳理,合并重复措辞、澄清各方立场,使案文条理更为清晰,为今年8月举行的第三轮谈判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过程中,各方之间逐步增进了互信。目前,案文梳理已完成,8月将开始就具体内容及选项的合并、筛选展开实质谈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气候谈判是个一步步向前推进的过程。在本轮谈判中,大多数“有意思的进展”并非体现在案文压缩的页数上,而在于增进了各方对案文内容的理解以及对今后谈判方式的认识。

巴黎气候大会前,各方还将围绕新协议进行两轮正式谈判。此外,一系列非正式会议将陆续举行,为谈判注入政治动力。这其中包括6月29日由联合国大会主席库泰萨在美国纽约召集的高级别会谈以及法国政府于7月和9月在巴黎组织的两次部长级会议。

苏伟表示,中国将积极参加气候谈判国际进程,广泛参与多边磋商、开展双边互动,推动年底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引领世界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新潮流。(记者 唐志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