鸻鹬翔集鸭绿江(图)

发布时间: 2015-05-04 11:12:0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刘晓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鸭绿江口 鸻鹬类 斑尾塍鹬 大滨鹬 鸟类种群 低等植物 水鸟 鸟群 旗标 观鸟

每年4—5月,数量庞大的迁徙鸻鹬类水鸟,停歇在辽宁省东港市鸭绿江口湿地,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上鸟类种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世界上三个最为理想的观鸟地之一。

2015中国(丹东)鸭绿江湿地国际观鸟活动4月24日开幕以来,来自新西兰、美国以及国内各地的鸟类研究学者和爱好者汇聚此处,共同观赏和研究停歇的鸻鹬类涉禽鸟类。

据介绍,在此停歇的鸻鹬类水鸟达50万只以上,最大鸟群可达12万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鸟种是斑尾塍鹬、大杓鹬、大滨鹬等;不少水鸟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图①为一只佩戴白色旗标的斑尾塍鹬在鸭绿江口湿地觅食,右腿上佩戴的白色旗标是新西兰北岛的环志。鸭绿江口湿地拥有广阔的浅海海域,生存着数不尽的鱼、虾、蟹、蛤等。300多种高低等植物生长其间,250种鸟类、76种鱼类以及两栖类、哺乳类动物在这里组成了一条完美的生存链条。这里不仅鸟类多、种群大,而且观鸟地的自然条件最佳,距离城市近、交通方便,是难得的湿地观鸟旅游胜地。图②图③为水鸟群。

刘晓阳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4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