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提速 今年开工项目一半在西部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33: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赵永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水利工程建设 引调水工程 开工项目 提速 续建配套 淮河 生态安全 防洪减灾体系 大藤峡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赵永平)记者31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去年新开工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西藏拉洛等17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在建工程已有57项,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今年计划开工的27项工程已全部立项,其中一半项目在西部。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今年中央水利投资将向重大水利工程倾斜,全年计划投入700多亿元,同比增加300亿元。为创新投融资机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水利部日前联合出台意见,通过政府投资补助、财政贴息、价格机制等鼓励政策,打破市场壁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另外,央行通过定向降准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供水水价、电价形成机制,提高工程合理收益和融资能力。

水利工程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矫勇表示,这些工程都是按照“确有必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来立项的,有扎实的规划基础,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每项工程都要经过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有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两道关,对生态代价难以承受的项目坚决不能“上马”,力争将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工程。

按照国务院部署,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我国分步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年新增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可使重点领域和区域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据悉,在这些重大水利工程中,针对农业用水效率低问题,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加快东北节水增粮、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南方节水减排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针对一些区域资源性缺水问题,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针对国家粮食安全需求,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新建一批节水型、生态型灌区;针对新型城镇化供水安全问题,在西南等工程性缺水严重的地区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增强城乡供水保障和应急能力;针对防洪减灾体系的薄弱环节,加快建设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等一批流域控制性枢纽,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02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