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探索电能替代冲破雾霾笼罩

发布时间: 2015-03-16 08:54:14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毛振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电能 电采暖 雾霾 替代能源 天然气需求 煤炭 清洁能源

使用相对清洁、可再生的电能逐步替代各行业中煤炭、石油的使用,对于治霾压力较大的京津冀地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近日在天津采访时获悉,当地正加快推进船舶、制造业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并探索冬季电采暖,均已被实践证明其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值得在我国其他地区推广。

电能替代应用前景广泛

无论是从节约传统能源角度,还是从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雾霾角度,使用电能替代都是当前最为理想的选择。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董新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天津已陆续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43个,替代电量11.25亿千瓦时。这些电能替代项目包括电锅炉、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

以电代煤在这其中最具示范性和代表性。天一阀门厂是天津首个以电代煤项目,记者走进该公司厂房注意到,这里一改往日堆满煤渣、烟雾缭绕的场景,替换下来的煤炉早已被搁置在旁。除了环保,以电代煤能否给企业带来真正实惠?厂长牛桂生说,自去年3月份煤改电以来,工厂在减少煤炭消耗1500吨的同时,生产工艺更为稳定,通过使用电窑炉生产高品质、高精度阀门铸件,产品利润提高3倍以上。

目前,天津已在津南区小站镇等地实施阀门企业燃煤冲天炉改造为电窑炉项目46个,服务于铸造企业用能升级。

以电代油是推广电能替代,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又一渠道。天津电力部门一方面与天津港、海事局等联手,在天津港34个专用码头及海河沿岸20个散货轮码头推广岸基供电,累计减少轮船靠泊期间自行发电燃油消耗3858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另一方面服务于电动汽车,天津电动公交车总行驶里程达到824.1万公里,减少燃油消耗2371吨。

随着去年10月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启动建设,外电入津战略正式启动。2015年上半年,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也将启动建设,两条特高压线路将来自内蒙古的清洁能源直接输送至天津,从而减少燃煤发电,为电能替代提供助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庄剑估算,两项工程预计在2016年建成投运后,可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900万吨。

电能供暖经济社会效益突出

往年冬季供暖燃煤消耗巨大,成为加重空气负担的重要因素。天津在原有燃气、地热等替代燃煤锅炉的基础上,从去年入冬以来逐步推广电采暖,特别是重点在供热管网、天然气管网未到达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推进电采暖。

尽管传统燃煤集中供暖方式仍占据天津主流,但在实践中,电采暖技术已逐渐成熟,尤其是在供热性能和经济性两方面优势突出。

第一,从供热性能角度看,采用电供热不但施工方便,而且技术成熟,可以媲美传统的燃煤供暖。在天津部分住宅小区和学校,电采暖重点采用的是电热膜方式。电热膜敷设在地面,具有热效率高、控制灵活等优点,同时抗潮湿、耐高压,使用年限与建筑物同龄,具有较高安全性,适合新建住宅小区供暖配套。

第二,从经济效益角度看,电供热成本可以被社会所接受。以电热膜供热为例,建设成本大约为每平方米160元,比集中供热每平方米少65元。供热成本一个采暖季为每平方米33.2元,比燃气供热每平方米少17.1元,仅比燃煤供热每平方米多8.2元,这一差距可通过环保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经济性。同时,电采暖具有分户分室和区域控制的优势,用户完全可通过自行调节进一步降低采暖成本。

在一些公共场所,电采暖的成本还会更低。

环保压力趋紧助推电能应用

随着我国环保压力日益趋紧,电能替代在工厂供能、船舶停靠运转以及采暖等领域的综合社会效益不断放大,成为其未来应用推广的保障。

以供暖为例,目前,天津每年新增3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中,由于位置偏远等原因造成集中供热未覆盖区域约900万平方米,电采暖是解决此块缺失的有效手段。若按照50%区域实施电采暖计算,相比天然气供热每年可节省“煤改燃”建设补贴3.6亿元,运营补贴7900万元。

同时,采暖季可削减煤炭9.68万吨,减少天然气消费5850万立方米。在天津天然气需求连年大幅增长、供应缺口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推进电采暖更具现实意义。

截至目前,天津共有电采暖用户2519户,供热总面积63.86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0.17%,年供热用电量约为4372.9万千瓦时,可替代燃煤1.37万吨。

从天津的经验看,实施电能替代在产业及冬季供暖等领域大有可为,相关做法值得在有条件、有需求的地区复制推广。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在推广过程中还应注意两方面问题:

一是可探索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将电力作为替代方式之一,考虑将其纳入政府环保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计划。基层人士建议将电力能源作为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无燃煤区建设,特别是10蒸吨及以下小燃煤锅炉淘汰的替代能源之一,列入地方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和清洁能源替代实施方案等文件具体细化措施中,作为能源环保的重要途径。

二是具体支持船舶岸电使用的优惠政策。建议出台相关港口岸基供电设施建设补偿政策,从而鼓励港口方主动安装岸电装置。该政策还应对港口方供电成本与船用电力结算价格差额部分给予补贴。同时对新上、改扩建码头全部安装岸电装置,要求靠港船舶必须接用岸电,彻底摒弃燃油发电驱动,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