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煤电"成"污染常客" 被指上月被处罚下月继续违法

发布时间: 2015-03-15 13:57:4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由 杨国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霍州煤电 偷排 污染 通报 身份

    此外,披露的这家多项排放指标严重超标被处罚的电厂,不仅因建设手续不完备,至今“身份”未被国家承认,还揭开了企业的多年非法排污史。

    随后,新华环保还发现,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矸石热电厂只是霍州煤电多家下属企业环保违法其中之一。

    相关资料显示,多年来,霍州煤电数家下属企业常年非法排污被环保部门通报处罚,却屡禁难止。甚至出现“上月罚完下月继续违法,上年通报今年继续偷排”的现象。

    据了解,被处罚的霍州煤电集团煤矸石热电一分厂为辛置煤矿的自备发电厂,而辛置煤矿作为霍州煤电集团下属的一个集煤炭生产、洗煤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大型现代化企业也多次非法排污被媒体和环保部门曝光。

    2012年3月28日,《中国经济网》刊发稿件《霍州一煤矿污水直排汾河 村民多次举报无果》,揭露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夜以继日地往汾河里排放煤矿污水,破坏汾河流域的生态。

    2013年9月16日,《中国经济网》刊发稿件《 霍州煤电污水如墨矸石堆积如山 环保局无力监管》称:“黑水河”与矸石山,被百姓喻为霍州煤电集团的两大排泄物,长期污染并困绕着当地群众;霍州环保局表示,因为种种原因而无能为力。

    2014年6月23,三晋都市报刊发《霍州市南东村:青山中堆起了矸石山绿水间流淌着黑水河》再次报道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煤矿对环境的污染。

    而早在2014年第一季度,《临汾市环境监察支队2014年1季度直接承办的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显示,因存在废水污染,辛置煤矿被环保部门责令加快进度安装板框式污泥压滤脱水机设备,早日投入使用。

    同样因污染被曝光的还有霍州煤电旗下的团柏煤矿。2013年12月16日,《中国网》刊登新闻稿件《临汾团柏煤矿污水直排汾河 居民举报多次无果》。对霍州煤电旗下的团柏煤矿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矿井废水常年直排汾河进行了曝光。

    另一个严重污染的企业是霍州煤电集团李雅庄煤矿。2013年10月18 日1中国日报网刊发图片新闻《霍州煤电李雅庄煤矿废水直排汾河水质惨遭污染》,对群众反映的位于山西省霍州市李雅庄村的李雅庄煤矿长期以来非法排放有害污染物,污水直排汾河,严重影响到了汾河流域的环境水系和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进行了调查。

    2014年11年14日, 山西经济日报刊发新闻《霍州煤电李雅庄矿:旧账未还又欠新账》的报道指出,原煤矸石山并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矸石摊矸放坡,每3米覆盖2米厚的黄土,逐层碾压、逐层覆盖,最后进行植被绿化,以及在其新建的2号风井矿井水处理站,加氯设施并未启用,送药的塑料管未接入水中,每天约有3000吨的水排入山谷。

    排污被指任性:“上月罚完下月继续违法”

    同样存在环保问题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忆隆煤业。据北京市环保局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官网刊登的一则《环保局行政不作为,包庇企业违法》的稿件称,位于洪洞县境内的霍州煤电集团忆隆煤业的生活废水肆意排放,污染了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水资源,给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损害了当地老百姓的环境合法权益。

    而稿件后附一则当地环保部门发来的“说明”则暴露出该项目环评未批却生产多年的内情。

    “说明”称:“该项目属于补办环评手续,已经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会议讨论通过,尚未下发批复文件……待环评批复后,按环评要求执行。 ”

    此外违反环评制度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河津五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7月29日,山西省环保厅下发“晋环法罚字[2014]第169号”,因违反环评制度,对河津五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0万元,并责令其立即改正。

    没有获批环评手续就开工上马的还有霍州煤电集团下属的庞庞塔煤矿与选煤厂。

    2014年5月20日,环保部下发《关于不予批准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煤矿与选煤厂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指出: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我部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