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15-03-08 15:18:5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李斌 李宣良等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保护生态环境 三严三实 全国人大代表 自贸区 重要讲话 生产力 致富路 苍蝇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春回京城。全国两会又一次在北京举行。

回顾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上海、广东、贵州、安徽和解放军等代表团的审议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四省市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上海:“以行动落实期待”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希望上海的同志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先行先试,制度创新亮点频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去年12月中旬,自贸区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经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推广,实现了总书记提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目前,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各项工作正在谋定而动。

“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成就,是上海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最有力的体现之一。”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代表说,“如今,广东、天津、福建也加入到自贸区试点的行列,令人倍感振奋。”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6日再次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张兆安在会上做了深入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发言。他建议把自贸区建设作为推动我国促进消费增长的新机遇和新载体,提出尽快在国家层面开展自贸区研究等。

2014年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做了社会治理方面的发言。

“去年我发了言,还和总书记做了互动交流。”朱国萍告诉记者,“总书记对我们社区工作、基层干部非常关心。”

2014年,上海市委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列为“一号课题”。经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形成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其他6个配套文件,让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有人。从2015年起,上海所有街道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街道经费支出由区政府全额保障。

朱国萍说:“作为一名上海人,我深切感受到上海城市治理水平的提高。作为基层干部,也体会到上海街道、居委会工作的变化。过去,我们是围‘上’转,忙于填表格、开会、写总结、应付检查,现在是围‘下’转,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工作的重心真正落在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上。”

“总书记对上海的情况非常熟悉,对上海加快创新试点提出了要求,表达了期待。上海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总书记的期待。”曹可凡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一年来,上海在政府职能转变、司法改革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非常明显。

广东:“交出新常态下新答卷”

6日,广东代表团驻地。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代表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年前,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殷殷嘱咐犹在耳旁。一年中,广东全面贯彻、狠抓落实,交出了一份新常态下的新答卷。”

经济发展的压力,广东同样感受深切。2014年一季度,占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广东进出口总额一度负增长23.1%。“当时真的惊心动魄,曾经的改革排头兵怎么了?”对那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市长卢淳杰记忆犹新。

去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广东代表团一起审议。在听取代表发言后,总书记指出,广东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奋斗就有成效。2014年,广东及时出台10个方面稳增长措施,实施25项促外贸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终推动经济运行逐季企稳、稳中有进。特别是广东人均GDP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1万美元。

“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给我们巨大鞭策和鼓舞。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重任,但只要牢牢抓住创新发展,以创新促改革、用创新调结构,就能把握主动权,赢得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深有感触地说。

许勤介绍,2014年,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均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PM2.5平均浓度33.6微克每立方米,创十年来最低。特别是总书记关心的前海深港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前海新增注册的香港企业同比增长五倍以上。

面对当前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的繁重任务,广东团的代表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要看到困难,也要充满信心。

“80”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增城市石滩镇下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表示,这一轮深化改革是对广东的“大考”。不过,广东人身上历来有创新的传统,不乏创新的基因,要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促发展,使蕴藏在全社会的创新智慧充分奔涌。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