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之下 也要记得对吸烟说“不”

发布时间: 2015-03-04 09:56: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孔瑶瑶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雾霾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的人 不 控烟 公约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肺癌 肿瘤

原标题:雾霾之下,也要记得对吸烟说“不”

雾霾话题再度发酵之时,适逢《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十周年。我国烟民有3.5亿,即使每人每天只吸一支烟,对大气的污染也相当可观。尽管“吸烟有害健康”被作为一种口号经年宣传,可是我国的烟民数量仍然在增长。

如果说雾霾和肿瘤是否有直接联系目前还存在争议,那么吸烟与肿瘤特别是肺癌的关系则已是经过证实的确凿结论。控烟专家支修益就曾提到,二手烟和三手烟对肺癌的发生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二手烟中含有大量PM2.5颗粒。烟草燃烧后产生的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吸附在这些细颗粒物上,再经由呼吸道进入人的肺部直至血液,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丝毫不亚于雾霾。

更不用说,吸烟还可引起除肺癌之外的其他高风险疾病。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医学院就公布了一项研究,显示吸烟的人患主动脉瘤的风险比普通人高5倍。

我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有十年了。虽然这些年,政府在控烟方面提出多项措施,但从结果看收效甚微。不久前还有报道称,2015年元旦以来,因为乘客在车厢或厕所里吸烟,导致近20趟高铁动车急刹车。

面对雾霾,普通人势单力薄,但也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促使改变的发生。今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就要正式开始实施。除了记住12369,我们能做的还有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行为敢于站出来说“不”。

(孔瑶瑶)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10周年

于2005年2月正式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近日迎来十周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控烟是全球可预防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最重要因素,《公约》是保护公众健康最有力的预防工具。自2005年生效以来,全球很多国家已通过了减少烟草需求的措施。但当前全球控烟事业仍然面临三个主要挑战,一是烟草“控制疲劳”,二是缺乏有效执行措施,三是来自烟草制造商的干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