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出台大熊猫管理条例 栖息地禁搞旅游开发开矿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8: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栖息地保护 大熊猫栖息地 旅游开发 开矿 自然保护区 斑块 国家林业局 种群数量 保护和恢复 保护大熊猫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调查结果。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陈凤学指出,大熊猫的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在看最突出的和亟待解决的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栖息地的保护问题。普查结果来看,由于人为的干扰和自然的隔离,对大熊猫的栖息地破坏的程度、破碎化的程度是非常高的,一共形成了33个斑块,无形中就形成了33个种群,这样对大熊猫的发展、生存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保护大熊猫,保护栖息地是重中之重,迫在眉睫。大熊猫的普查结果出来之后,国家林业局将开会研究如何缓解这一问题。

陈凤学认为,一要加强法律建设。要制定和完善相关的保护政策,划定大熊猫的栖息地保护红线。其中有几条,从今年开始绝不允许在大熊猫栖息地里搞旅游开发,绝不允许在大熊猫栖息地里开矿,绝不允许在大熊猫栖息地及其周边地区建别墅、公园区。另外要尽快出台大熊猫管理条例,我们已经和国务院法制办进行了沟通,现在正在走程序。

陈凤学指出,保护和恢复大熊猫的栖息地,要做的工作有:

1.加快新建和拓宽自然保护区。目前有42%的大熊猫栖息地没有纳入到自然保护区,我们准备把大熊猫的栖息地及其周边能够纳入自然保护区的全部纳入保护区,利用3—5年时间。

2.要建设斑块间的生态廊道,促进和完成斑块间的融合。现在有33个斑块,我们准备用3—5年时间给接上。

3.要恢复和改善栖息地。通过人工修复,也包括实施重点的生态工程,特别是要把栖息地里的林木全部纳入公益林管护,要改善栖息地的环境,使大熊猫的栖息地环境更好、结构更合理,给大熊猫提供一个安静、快乐、舒适的家园。

4.要严格控制大熊猫栖息地及其保护区的各类开发和建设。我刚才讲了三个不允许,其中还有一点是国家林业局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不受理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区调整和范围的调整,两年时间,这是硬性的,也是刚性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