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回应圈养大熊猫因犬瘟热疫病死亡:疫情平稳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6:1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犬瘟热 圈养大熊猫 国家林业局 大熊猫繁育 疫情监测 疫病 野生动物 死亡 阴性 楼观台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调查结果。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就近期陕西濒危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发生了圈养大熊猫发生犬瘟热疫病死亡一事,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贾建生透露,经过各方面的全力救治,目前疫情基本趋于平稳,有4只死亡,其他的大熊猫都已经全部转为阴性。为了确保疫情平稳过渡,尽管病情已经转为阴性,但现在还是在陕西楼观台实行一猫一室一人这种制度,严格疫情的防疫,严密监测熊猫的各种行为。同时规定也定期采样检测,确保种群的安全。陕西楼观台疫情发生之后,国家林业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全国的珍稀野生动物繁育单位都要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其他的大熊猫繁育单位没有发现犬瘟热疫情的感染。

“对野生动物的监测防控现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公共卫生安全,包括野生动物种群安全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在这项工作从2005年开始启动,到现在正好十年,我们起步比较晚,基础还比较弱,下一步在这方面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贾建生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