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鞭炮能让10立方米内PM2.5爆表

发布时间: 2015-02-13 10:25: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吴振东、郭敬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雾霾 PM2.5 空气污染 爆表 鞭炮 氮氧化物 二氧化硫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 一个鞭炮会产生多少霾污染?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研究人员近日通过实验给出了答案: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鞭炮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还会直接对人们身体造成危害。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上官文峰教授团队的实验结果,3只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测试舱中燃放,产生的PM2.5浓度为1230微克/每立方米,该数据为爆表值500微克/每立方米的2.46倍,意味着每只鞭炮燃放产生的PM2.5质量为12300微克。

实验人员介绍,上海外环内城区面积为630平方公里,假定人口为1000万,按每10个家庭燃放一串万响鞭炮,鞭炮产生的PM2.5污染主要分布在210米(70层)高度内计算,其产生的PM2.5浓度为310微克/每立方米,将造成空气严重污染。

专家提醒,鞭炮通常是以硝酸钾、硫黄、木炭等为原料,因此鞭炮燃放会有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产生,这些物质不仅会直接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也是导致酸雨、光化学污染、以及二次粒子形成的主要物质。此外,一些色彩绚丽的烟花燃烧,还可能会产生重金属污染。

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日前针对上海市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不会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在1830个成功样本中,74.5%的受访家庭明确表示不会燃放烟花爆竹,仅17.5%的家庭表示肯定会燃放。“加剧环境污染”是市民反对燃放的主要理由。

记者另从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警民直通车·上海”获悉,今年上海地区烟花爆竹采购批发总量将被控制在15万箱以内,较去年减少五成以上,全市烟花爆竹禁放范围也将有所扩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