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雾霾 禁熏腊肉是病急乱投医

发布时间: 2015-02-05 09:44:52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腊肉 雾霾 烟熏 下手 罪证

原标题:为治雾霾禁熏腊肉是病急乱投医

治理污染,不应顾左右而言他,而要紧抓源头控制,下定决心,真心实意地向污染宣战。一些地方对烟熏腊肉“下手”,恐怕是一种病急乱投医的荒诞行为。

据媒体报道,1月上旬,四川省达州市曾将烟熏腊肉当作导致PM2.5升高的原因之一,开展了专项整治。近一个月过去,整治行动“成果喜人”,主城区已闻不见腊肉味,可是空气污染依旧严重。有媒体指出,达州钢铁集团或许才是导致雾霾严重的主要原因。

不能说空气污染与烟熏腊肉毫无关联,毕竟烟熏腊肉倘若没有遮蔽,当街进行,确实也会在一定范围内造成空气质量恶化。整治烟熏腊肉,就营造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而言,只要措施得当,也并非站不住脚。

但是,有的地方硬要把整治烟熏腊肉行动,上升到防治大气污染的高度。如果这样,就得拿出实实在在的研究数据,把烟熏腊肉的“罪证”坐实,或是用事实说话,以整治效果自证决策正确。可是包括达州在内的一些开展烟熏腊肉整治的地方,在这两方面都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这就不禁令人怀疑,高调的整治行动,是否只是为了说明有关部门面对空气污染并非无动于衷,而是“积极有为”呢?

黄烟翻滚的烟囱、“五彩斑斓”的小河,闻得到满城飘荡的钢铁味。在学界,工业污染导致雾霾已被公认,涉事企业也曾被环保部批评,有关部门为什么就是不愿意直面和解决这些主要污染源,而却耗神费力地跟灶台过不去?

治污还是应当“擒贼先擒王”,但对于一些地方来说,造成污染的企业又是地方的纳税大户。这些企业,既是当地环境包袱,又涉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想要迅速卸下确实不易。一些地方对烟熏腊肉“下手”,恐怕也是一种病急乱投医、寄希望于万一的荒诞行为。可惜,事实无情地说明,雾霾并未理会不切实际的幻想。

整治雾霾,是一盘大棋,需要上下贯通、首尾相连的眼光和行动去积极应对。上级部门要做好政策设计,引导地方消化落后产能,分担产业结构转型的阵痛。公众也应当力所能及地配合,避免情绪化的对立。禁熏腊肉或许苛刻,但在一些饭店,安装一些净化的设施;在不必要的场合,少放几根鞭炮,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节都可以在治污上形成合力。

一言以蔽之,治理污染,其实已经没有多少退路,不应顾左右而言他,而要紧抓源头控制,下定决心,真心实意地向污染宣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