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出多张环保罚单多为五金企业

发布时间: 2015-02-04 10:05:42  |  来源: 羊城晚报  |  作者: 林园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偷排 排口 环保部门 环保法 污水排放

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深圳人居委开出多张罚单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因偷排污水,五金制造企业恒进近日被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抓了现行,企业法人代表将面临15日行政拘留及20万元高额罚款。深圳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若继续违法被罚,该企业或将被处最高600万元罚款。记者了解到,新《环保法》1月1日实施至今,深圳已经开出了多张罚单。

受罚多为五金企业

上月底,新环保法实施后,首张罚单开出:1月21日,深圳市环保部门首次依据新环保法对4家地下工厂采取查封、扣押强制措施,4家地下工厂因直排污水至茅洲河等污染行为均被罚款10万元以上。

此次查处的4家地下加工厂位于公明玉律第四工业区,位置极其偏僻。这4家地下加工厂均从事五金加工行业,作业产生的酸碱废水及粉尘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厂区位于茅洲河流域,污染工厂废水直排入地下管网,最终流入茅洲河支流,污染严重。环保执法部门现场对4家污染企业的电闸、水闸、污染工序等进行查封,同时对产生污染的酸洗、碱洗、磷化设备实施了扣押。市、区环境检测机构还对4家违法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采样分析。

据了解,环保部门将对该4家企业的违法排污情况处以10万元—30万元的罚款,如果检测结果达到入刑标准的,还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违法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而对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而在污染环境下工作的工人,他们将移送职业卫生防护相关部门处理。

没过几天,环保部门又接到举报,此次则是五金制造企业。1月27日凌晨3时,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始了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沉淀池污泥排放管非法连接了一条塑料暗管,暗管宽约15厘米,长约15米,废水通过这条暗管汩汩地直接排入厂区内市政污水管道1号排口。监测数据显示,恒进直排的废水里总磷超标近2000倍。执法人员现场查封扣押了其偷排污水的软管及偷排管接口、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外,紧接着还要对其处以最高20万元罚款、停产整治的处罚,同时启动对其改正违法行为情况的监督,如果逾期未改正的,将依据新《环境保护法》对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举报最高奖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部门之所以能“一抓一个准”,与举报人提供的可靠信息有关。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公众举报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对于生产过程中直接排放、倾倒、处置有毒物质等七大类违法行为,对举报人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人居环境委出台了一系列环保审批监管制度,其中包括简化环保审批流程、激励环保诚信企业、重奖环境污染举报人等。其中,《深圳市重点污染源环保信用管理办法》对重点污染源按照环保信用等级分别发放红黄蓝绿牌。环保部门可以将评定结果上传至深圳企业信用征信机构及相关数据库,同时通报给开展绿色信贷、绿色采购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对环保诚信企业,环保部门可采取优先安排政府储备排污指标等激励性措施。同时,市环保部门还将制定环保信用黑名单。对存在未按要求办理环保审批、备案手续等情形的企业,将统一“拉黑”后实施动态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