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理:绿色经济 是撬动增长的杠杆

发布时间: 2015-01-30 10:03: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周武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绿色经济 根本课题 绿色能源 京都议定书

29日,正值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之际,中法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两国在能源环保领域的重要企业参加了会议讨论,并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建言献策。

在天津参观完空客天津组装厂后,瓦尔斯参加了这次由法中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举办的法中企业绿色经济研讨会。瓦尔斯表示,绿色经济不是负担,而是撬动经济增长的杠杆。绿色能源意味着新的生产、交通、生活和消费方式,中法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合作并取得了成果。

参加绿色发展论坛的代表认为,未来几年全球对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最根本课题。为了达成《京都议定书》设定的目标,需要更好地生产能源和掌控能源消耗。在这个问题上,除了政府的政策指导外,还需要企业的深度参与。

圆桌会围绕能源多样化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核能的发展和地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生物燃料的发展前景、通过创新更好地生产能源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还探讨了如何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的消极影响、企业有效利用能源的解决方案、改变现代人行为和利用创新更好地进行能源消费等问题。

法国道达尔公司介绍了该公司能源生产的四大轴心:大量利用天然气这一廉价而较为清洁的能源、推广可再生能源、努力提高能效、努力使居民获得廉价、清洁能源。法国电气介绍了通过智能照明系统、发展核电达到年减少2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的做法。阿尔斯通则介绍了水电设备对减排的贡献。其他中法企业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表达了双方合作的意愿。

瓦尔斯自29日起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此次访华旨在促进法中两国贸易关系,提升法国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随行瓦尔斯总理的包括50多位法国著名企业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