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手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58:5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孙秀英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洋生态环境 生态修复 水下地形测量 海草床 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总体方案

本报记者孙秀英海口报道 作为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省日前全面启动了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今后将以现有法律法规对沿海开发的禁止性和限制性规定为依据,划定各类潜在的红线区域,为制订红线区域管控措施打下基础。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海南省已完成《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总体方案》,并已启动“海洋生态红线区域划定”项目,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以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泻湖、河口等脆弱海洋生态区域为保护重点,划定各类潜在的红线区域。

海南省不断加强对珊瑚礁和海草床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实施了三亚珊瑚礁生态修复基地项目。项目目前已完成水下地形测量、海洋生物状况调查和海洋环境现状调查、地质勘查和工程可行性研究、编制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工作。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是海南科学用海的一大亮点。据悉,2014年以来,海南省积极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立法调研,起草了《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定》、《海南省珊瑚礁保护规定》修订初稿,并起草《海南省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规定》初稿和立法说明,申报立法计划,为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规依据。

同时,海南省不断加强保护海洋环境、珊瑚礁和水生野生动物的执法,并开展了海洋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