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醋不能直接预防感冒

发布时间: 2015-01-26 10:03:2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陈海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熏醋 预防感冒 预防作用 流感病毒 偏方

“网闻”回放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一些预防感冒的“小偏方”又开始流行起来。近日,微信朋友圈盛传文章称,将食用醋加热熏蒸,可以杀灭室内的流感病毒,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该文章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并纷纷转载表示:“今天你熏醋了吗?”

熏醋真的能防感冒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许建阳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医师郭晓琳。他们均表示,尽管流感病毒对酸性物质敏感,但由于我们生活中所用食用醋的醋酸浓度一般都很低,熏醋的杀毒灭菌作用很微弱,不可能明显地杀灭流感病毒,所以也就不能够起到直接预防感冒的作用。

郭晓琳指出,醋酸只有在达到较高的浓度时才可能杀灭流感病毒。但同时,如果醋酸浓度太高,反而容易对人体的脏器造成伤害,如熏醋时散发出的气味会刺激呼吸道,可能会对呼吸道黏膜等造成伤害。

“不过,我们也不能夸大熏醋的副作用。”许建阳说。针对网上另一种观点“熏醋不仅没有用,而且还会灼伤呼吸道”,他强调,既然食用醋因浓度过低而无法杀毒灭菌,那一般情况下它也不可能“灼伤”呼吸道。

许建阳认为,熏醋作为一种在民间流传甚久的“偏方”,不宜一棒子打死。“熏醋虽然不能直接杀灭流感病毒,但对于预防感冒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他说,在北方的冬天,熏醋可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有利于呼吸道的健康,促进人体酸碱度的平衡和血液循环,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

“免疫力的提高,对流感的抵抗力自然也会加强。”许建阳表示,“尽管不能直接预防感冒,但熏醋对人体健康能起到辅助和间接的作用。”

“相比熏醋,平时预防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室内空气的开窗通风。同时,在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众场所。”郭晓琳建议,如果家里有人患感冒,应该让其与其他人呼吸道隔离,如佩戴口罩等。不要盲目使用熏醋,以及其他消毒剂或喷雾剂等可能对人体产生刺激作用的化学物品。

“当然,最有效的预防方式还是注射流感疫苗。每年应该在流感流行季节前(一般是10月至11月左右)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重视疫苗的预防作用。”郭晓琳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