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争做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 2015-01-14 15:13: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孙广见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色矿山 神华集团 植被覆盖度 自动喷雾装置 储煤仓

新华能源1月13日电(孙广见)神华集团成立20载,始终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融入现有管理体系,融入绩效考核,使社会责任管理成为实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为践行“给社会发展提供绿色能源”的使命,神华集团把“清洁环保”作为企业的责任理念,将污染防治融入生产经营过程,通过设施改造、加强维护和强化监测等手段,不断提升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能力,降低“三废”产生的环境影响,实现污染物“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担起绿色责任

作为全球最大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对绿色责任定义是要争做煤炭企业乃至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者,使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做到并行不悖。一方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爱环境,关注生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加强生态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温室气体计算方法和减排技术,大力研发低碳技术,积极发展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努力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为探索平衡、可持续、有竞争力的发展方式,神华集团积极做好节能环保领域的战略定位与路径。推进重大节能环保专项,提升生产技术和运营水平,降本增效,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狠抓重点工程建设,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打造绿色能源品牌。

为此,神华集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二氧化硫减排技术研发,安装脱硫设备,有效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新投产机组同步投运脱硝设施,对老机组逐步进行脱硝改造。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神华集团节能减排资金投入约70.7亿元,实现工程节能量32万吨标煤,SO2和NOX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4.6万吨和17.4万吨;完成12台机组烟气脱硫改造、40台机组脱硫设施烟气旁路取消、39台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及3项煤化工废水治理项目。

在煤炭生产、存储、运输及燃用等过程中,神华集团采取封闭运输系统、安设自动喷雾装置、采用封闭储煤仓等多种针对性措施,有效降低粉尘,实现“采煤不见煤”。神华神宝能源公司二号装车站安装了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全自动控制,能够产生直径1-10微米的水雾颗粒,可有效吸附并聚结空气中直径在5微米以下的粉尘颗粒,达到抑尘作用。该装置有效消除外运装车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并且集团加强矿井水(疏干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废水的治理,有效降低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COD),提高废水综合利用效率,生产中产生的矿井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所有废水经过处理,最大限度复用后达标排放。

建设生态矿区

神华集团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复垦绿化、防风固沙、边坡防护等工作,力求从源头加强生态保护,在资源开发和生产经营中注重保护环境,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生态绿色矿山。

神华准能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将土地复垦、生态保护、水土保持纳入企业经营理念中,全面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2013 年,矿区生态系统结构由简单趋向复杂,植被种群由单一趋向多样化,植被覆盖度达到70%以上,形成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矿内自然景观。黑岱沟露天煤矿致力打造生态矿山的实际举措,赢得多方好评,荣获“全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绿化造林先进单位”、“全国部门绿化400佳”等荣誉称号,成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一。

秉承“开一个矿井,绿一片土地,富一方经济”, 精心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全面推动工作环境与生态环境同步发展。2013年,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榆家梁煤矿、保德煤矿、胜利能源公司,包括黑岱沟露天煤矿在内的六家单位荣获“中国最美矿山”称号。

面向未来,神华集团在发展中勇于扛起的低碳环保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社会的承诺,无疑这也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同时表达出神华集团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对国家、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明确了公司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发展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