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核电“中国名片”

发布时间: 2015-01-14 15:10:4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耿健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广核 发展 中国创造 和谐社区 Cernavoda

新华能源1月14日电(耿健)2014年,致力于让“天更蓝 水更清”的中广核集团,始终把为社会提供安全、环保、经济的电力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努力在外部环境、内部机制和发展方式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发展的同时把推进生态文明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承诺的一个基本标准,而“安全”、“创新”、“发展”、“透明”则成为其不变的核心注解。

   华龙一号效果图 (图片提供:中广核)

核电安全 高起点基础上“步步升级”

2014年4月,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接着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核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从建设伊始,这一理念便成为中广核人心中牢牢的印记。

在2014年10月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中广核2014年科技大会媒体沟通会”上,中广核科技委员会秘书长廖伟明介绍说,中广核集团整个发展历程就是从1987年开始建设 大亚湾核电站的两台机组,做了30多项的重大改进,接着建设了岭澳一期的两台机组,进一步做了16项的安全技术改进。

后续建设的岭澳二期、红沿河一期、宁德一期 、阳江二期的八台机组,再进一步做了28项的安全技术改进,通过“消化、吸收”法国系列技术,形成了 ACP1000系列产品,提高了安全性和经济性。

2011年3月“福岛事故”发生后,为了满足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安全法规的要求,中广核在上述基础上又做了14项的安全改进,这些安全改进主要针对福岛事故所引发的一些极限情况,核电站安全性再次得到大大提高。

廖伟明表示,中广核一大部分科研投入应用在安全方面,“安全是核电站的根本,所以我们毫不吝惜投入。”

大量心血的灌溉,结出丰硕果实。

2014年8月,“华龙一号”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专家评审。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联合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 “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经过30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广核不仅实现了我国核电事业的高起点起步,确保了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更为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可持续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