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碳交易额达2.34亿元 部分企业减排收益2000万

发布时间: 2015-01-14 09:10: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付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减排 碳排放 碳汇 成交量 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1月13日电(记者付文)记者从湖北省碳交易中心获悉:截至2014年12月31日,湖北碳交易总成交量已突破1000万吨,实现了2.34亿元的交易额,各项交易数据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湖北是中部地区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是全国第七家碳市。自去年4月2日开市至去年年底,湖北碳市总成交量1020万吨,其中二级市场交易7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48%;交易总额达2.34亿元,占全国的31%;累计日均成交量为3.8万吨,占全国的56%。三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

另据了解,湖北碳市场还是国内第一个外资主体参与的碳市场。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开户925户,在全国7个试点省份中也位居第一。

湖北省内部分控排企业通过碳交易已经直接获取减排收益2000多万元,减排成本较高的企业通过碳市场实现了低成本的减排,初步形成了碳市场激励减排机制。通过神农架林区和通山县的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统筹规划了近200万亩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预计碳汇收入近100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14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