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面脏臭不堪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5-01-14 09:14:0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朱宇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黄河风情线 黄河兰州段 水车博览园 污染治理 污染现状

原标题:原标题:144个排污“黑嘴”直对黄河

近年来,兰州市民关于黄河部分河段水质浑浊、有异味的投诉不少。市内近郊四区的体育公园、西湖公园、七里河桥、西部欢乐园、秀川周边的许多洪道,每天有大量的生产污水、生活废水直排黄河。

近日,记者对市内的黄河沿岸进行了踏访。在南滨河路水车博览园西段,一个直径为600厘米的排污管张开“黑嘴”,大量污水直接排入黄河。就在不远处的水车博览园中段,一处污水管直径为400厘米的排污口,将大量污水源源不断地直排黄河。

“冬天还好些,夏天晨练时这些排污口附近总有一股臭味。”每天坚持晨练的市民王大爷对此表示担忧,这些又臭又黑的污水还带有油污,显然是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到河里的。

沿黄河行走在北滨河路安宁段,不少排洪道流出的污水哗哗流入河中,不仅有泛着泡沫的黄色脏水,还有厕纸等垃圾。在七里河区西津电灌处一泵站房西侧的排污口,大量污水流在河滩地上后,形成了白色粘稠絮状物,散发出恶臭味。

市民的呼声,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

从2014年11月初开始,兰州市专题部署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强化对黄河兰州段非法排污现象的查处力度。按照《甘肃省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方案》,兰州市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方案,全面排除环境安全隐患,依法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为了全面整治污水垃圾直接排入黄河现象,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百里风情线河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发现向黄河排污的主要原因是截污纳管不彻底,造成大量的生产污水、生活废水进入河道。

同时,黄河兰州段黄河风情线沿线停靠着十余艘趸船,用来进行茶摊、酒吧等的经营,这些趸船直接将经营产生的废茶叶、各种包装袋等垃圾以及大小便,直接排入黄河中,给黄河兰州段造成了不小的污染。

“黄河排污整顿开展以来,我们首批共排摸出99处排污口,时隔不久,又排摸出45处排污点,共计144处排污点。”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红升介绍。

既然已经查明了144处排污口,那下一步必须查明这些排污口的源头。

为了摸清这些排污口究竟来自哪里,严冬时节,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展开百里风情线排污口大排查。

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执法大队六中队在辖区内发现了20余处类似排污口。

“这些排污点排出的污水、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小工厂废水、趸船及黄河沿线各单位泵站污水直排等,涉及黄河沿线及周边的小区、商户、公建单位等。”赵红升说。

家住七里河区雷坛河周边一小区的王女士提及家门口的排洪道时苦不堪言。“去年有关部门对河道进行过清理,垃圾是少了些,但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王女士说,希望以后能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统一纳入到截污主干管中,防止河水受到污染。

“兰州近郊四区有80多条洪道进入黄河,但这些洪道逐渐成为垃圾、污水随意排放的渠道,成为造成黄河兰州段水体污染的重要源头。”有关人士坦言。

早在2009年至2011年,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近郊四区绝大多数污水被纳入污水处理系统。然而,受种种历史及现实因素影响,遍布城区各处的洪道两侧及雁滩部分地区并未敷设污水收集管网,洪道内垃圾遍布,污水横流,直接排入黄河。

在市民张江瑜看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如果建设完善,黄河沿线排污管道得到合理规划,自然就不可能让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随意排入黄河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造成黄河水污染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部分主城区部分污水管道未纳入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之外;其次,部分老旧的楼盘、城中村的排水管线在设计过程中,并未实现雨污分流;再次,敞开的排污河道难免会有人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且长期缺乏监管。

早在两月前,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由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开展“保护母亲河、垃圾零排放”综合整治行动,并要求近郊四区执法局、环卫局、黄河风情线执法大队对各类污水、垃圾直排黄河的违法行为进行摸底整治,力争用较短时间改变这一污染现状。

整治黄河排污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辖区单位、个人、趸船、其他经营户发放“保护母亲河、垃圾零排放”倡议书150份;与部分单位签订承诺书70份;下发《河道茶摊点整治通知》90份,对河道茶摊乱搭乱建现象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河道建法搭建共15处,计352平方米。

在此次大检查活动中,兰州市表示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从长计议做好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造达标、全市各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等工作。对恶意环境污染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对不具备环保条件的项目要统筹制定整改方案,依法妥善加以解决;对2015年后发生的环境违法行为,要按照新《环保法》严肃处理。

同时,黄河排污综合整治领导办公室根据各成员单位管理职责,将排摸出的排污点分解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其中,向兰州市环保局、建设局移送104处,向交通局移送17处,向水务局移送3处,向水文站移送2处。按照要求,各职能单位应对排摸登记造册的污水排放、垃圾倾倒污染点彻底进行清理整治。

“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执法大队只是本次治污行动的牵头单位,具体查处排污口的职能分别属于环保、建设、市政、海事、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及此次黄河排污治理的难点,黄河排污综合整治领导办公室副组长赵红升表示,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相互配合好,让黄河排污治理的进程再快一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