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新垃圾处理法令1月实施

发布时间: 2014-12-31 13:30:4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祝文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收费 法令 垃圾回收警察 杀手锏

□祝文淇

2015年1月1日起,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最大的城市西雅图将开始实施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对垃圾进行错误分类使得丢弃的废弃物中可回收材料超过10%的市民及商户将面临处罚。

考虑到民众对新法令有一个逐步了解适应的过程,在法令刚开始实施的6个月时间内,即2015年1月1日至6月底,违反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将受到警告;自2015年7月1日起,凡违反新的垃圾处理法令者,市民将被处以每次1美元的罚款,公寓或商用大楼拥有者将被处以50美元罚款。

垃圾中可回收物不得超10%

2014年9月,西雅图市议会曾一致通过一项法令,规定禁止市民将废弃食物及可分解纸制品随意地、不经处理地丢入垃圾桶或废料箱。不论是住在公寓楼或独栋住房的市民或是在商用楼中办公的工作人员,都不允许在垃圾中混合丢弃含有大量食物的废弃物,否则将被处罚。

自2015年1月1日起,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将在西雅图正式实施。新法实施后,市民在每次往垃圾箱丢弃垃圾时都被要求进行一次检查,垃圾收集公司也需留意垃圾箱的废弃物中是否夹杂有可回收材料;自2015年1月1日起至6月底,凡所丢弃的垃圾中有10%及以上的废弃材料都可回收的话(如包含10%以上的可利用的食物废料或可分解的纸制品),那么丢弃垃圾者将受到一次警告,而自2015年7月1日开始,若所丢弃的垃圾中仍包含超过10%的可回收材料,那么西雅图公共事业部门就将不再留情,对违规者进行罚款。

对市民来说,如若违反新的垃圾处理法令,那么将在下一次的垃圾处理账单中被加收1美元罚款;公寓或商用大楼拥有者如若违反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将有两次受到警告的机会,第三次违反垃圾处理法令将被处以金额达50美元的罚款。

正式罚款从7月1日开始

目前,根据西雅图公共事业部门的预计,西雅图食品废物中高达36%的可回收材料并没有被回收。因此,西雅图市议会通过的这项新法令被认为将提高垃圾分类及回收比例,有助于环境保护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垃圾处理是一个令所有国家都感到棘手的老大难问题。有人估算过,目前全世界每年产生的垃圾已逾百亿吨,垃圾量的不断增加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威胁,已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困扰和不安。为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制订形形色色的“垃圾法规”以详细规定如何进行垃圾处理及分类,其中有禁用法(如美国近半数的州实施了塑料袋“禁用法”)、课税法(如意大利实行“塑料袋课税法”)、收费法(西雅图市现行法律就规定需对居民垃圾处理收费)、罚款法等。

西雅图此次实施的垃圾处理法令就属于最后一种。实际上,世界上不少国家维持洁净环境、实现更细化的垃圾处理及分类的“杀手锏”都是重金罚款。

不过,此次实施的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在刚开始实施的6个月还属于处罚宽限期,违反法令只会受到警告,但宽限期过后违反法令者就将被处以罚款。正式罚款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实施。

“垃圾回收警察”受质疑

有批评者称,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实施后,原来的垃圾回收人员某种意义上将变成类似“垃圾回收警察”或者“废料监管告密者”的存在。他们对垃圾箱中废弃物可回收比例的判断将决定市民或商户会否因此受到警告或罚款。

然而,负责西雅图垃圾回收的相关部门却并不认同这种说法。据《西雅图时报》报道,西雅图垃圾回收相关部门承诺,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实施后,他们下辖的垃圾回收人员(例如垃圾回收车的司机等工作人员)并不会成为所谓的“垃圾回收警察”,他们只是“将垃圾箱中的废弃物放到垃圾车内,顺便检查一下垃圾中可回收物的比例”,“只会报告他们所看到的真实情况而已”。如果发现垃圾箱中前期未经处理的食物废料及可回收物的比例超过10%,那么他们就会在垃圾箱上贴上一个警示违规的标签,此外还会将这一情况通知西雅图公共事业部门。

目前,西雅图市已经实施了多年垃圾收费制度,实施这一收费制度的结果是垃圾产量减少了25%。此次新的垃圾处理法令实施后,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处理相关法律法规,用法律的手段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资源综合利用行为,并把它变为自觉行动,使垃圾及废弃物的回收利用融入到民众日常生活中每一天,增加民众的环保意识,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及危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