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允许成员国单方禁转基因作物

发布时间: 2014-12-29 11:32:0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转基因作物 作物品种 欧盟委员会 禁止进口 欧盟成员国

  欧盟成员国将可以单独立法是否禁止转基因作物。(自盖蒂图片社)

据《新科学家人》网站报道,尽管欧盟已批准可以在欧盟境内种植转基因作物,但各成员国可能很快有权在国内单方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2015年1月13日,欧盟议会将就此事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当月将由欧盟委员会环境部长签发通过。

如果投票顺利通过,希望禁止转基因作物的成员国将不再需要向欧盟食品安全局提交有关转基因作物危害环境和健康的科学证据,这些国家可以根据其他原因自行决定是否禁止种植。例如,担心有转基因作物成分的有机产品滞销,以及引入转基因作物会引发民众游行、扰乱公共秩序等。

事实上,该项措施五年前已经开始酝酿,主要是为了打破持不同观点国家之间的僵局,赋予各成员国单方禁止转基因作物的权力被视为是打破僵局的唯一出路。新措施将加快对转基因作物的批准,且有利于在英国、西班牙和瑞典等支持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尽快种植推广。

反转基因作物的游说组织对新措施表示欢迎。地球之友的穆特·申普夫(Mute Schimpf)表示:“欧洲社会对转基因作物的担忧不仅基于科学考虑和对环境的危害,也是基于对小农户受污染等风险的考虑。”

然而,支持转基因作物的人表示,修正案可能对国际自由贸易和创新造成威胁,已被欧盟委员会科学论证的安全产品可能会被成员国禁止。欧洲生物技术工业协会农业发言人贝亚特·斯佩思(Beat Spaeth)说:“我们行业正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任何安全的产品都可以被任意禁止。”斯佩思说,对于如何打破僵局以及支持转基因的国家加快引入上并没有什么新举措。他说:“禁止转基因作物很容易,但是批准却很难。”

目前,欧盟仅批准通过了两种可在欧盟境内种植的转基因作物,而且只有其中一种在市面上销售,即1998年获批、名为MON810的抗虫玉米。自此之后,再无其他转基因作物获得批准,而且随着僵持加剧,很多转基因公司甚至撤回申请。斯佩思说,目前只有八种转基因作物仍在“排队”等待批准,这八种作物全部是玉米。

与此相反,欧洲禁止进口至少80种转基因作物品种,其中主要是纺织用棉花、大豆、油菜和动物饲料用玉米。斯佩思说,欧盟批准进口新作物品种的过程已经暂停,已有12种产品等待超过一年。(森林编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