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北京将重点治理雾霾

发布时间: 2014-12-26 09:56:0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斌 董鑫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雾霾 PM 浓度比 王安顺 重点河段

原标题:明年北京重点治理雾霾 全市PM2.5浓度下降5%

原标题:明年全市PM2.5浓度下降5%

编者按: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22日至24日召开。市委书记郭金龙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做好2015年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候补委员常宇、徐贱云为委员的决定》。会议部署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七项重点工作,其中,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成为会议的“高频词汇”。

““APEC蓝”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已经成为衡量我们工作、衡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志,我们已经制定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没有退路,一定要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市委书记郭金龙”

本报讯(记者 王斌董鑫)昨天,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中指出,抓好大气雾霾治理、推进交通治堵、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关键。明年,全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年均浓度要下降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下降2.5%左右。同时,完成百万亩平原造林收尾任务,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南水北调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周边景观环境保障。

明年本市将重点治理大气雾霾

王安顺表示,今年全市狠抓大气污染防治,10月底前已经完成了全部重点任务,保障了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明年,大气雾霾治理将成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重点工作之一,其目标是,全市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左右,大气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王安顺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理、铁腕治污,集中精力抓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中的84项重点任务,坚决完成PM2.5年度治理目标。

2013年9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发布,“任务分解”从空气质量目标、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业和其他行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综合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总计明确了84项重点任务,并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了各年份、各区县政府和市相关单位。

根据计划,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届时,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

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明年收尾

王安顺表示,今年本市已完成三年百万亩平原造林主体工程,明年要全面完成平原百万亩新增任务,统筹做好新增林木、原有林地的流转和管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本市完成平原造林35.5万亩,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35万亩的任务目标。平原造林工程实施三年来,累计完成造林95万亩,明年将进入扫尾阶段。

据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平原造林总任务为111.6万亩,目前已经累计完成造林95万亩,明年要把剩余的平原造林工程完成,优先利用废弃坑塘藕地、撂荒地、荒滩荒地、砂石坑、沙荒地实施,充分考虑新老林地的有机连接,填平补齐,形成完整绿化格局。

另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明年绿化4.2万亩,主要安排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重点抓好南水北调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周边景观环境保障。同时加大新机场周边、京昆高速等通往外埠的重点通道沿线的绿化力度,与津冀绿化建设互联互通。再加上1.4万亩绿隔地区的绿化任务,明年平原造林总任务为11.6万亩。

截至目前,平原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14.85%提高到24.5%,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37.6%提高到41%,扩大了环境容量生态空间。

明年日处理污水500万立方米

以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为契机,本市将加快节水治污,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王安顺强调,明年本市进一步加大垃圾、污水治理力度,日处理能力分别达到2.3万吨和50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9.5亿立方米。并且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南水北调配套设施,加强水质监测和运行管理,加快建设节水型城市。

据了解,目前北京每天仍有80万到100万吨污水直排入河,本市水污染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副市长林克庆指出北京将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林克庆表示,力争通过三年治污行动,到2016年基本解决重点河段污水直排入河及河道“脏、乱、臭”问题;到2020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河湖“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目标。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斌 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