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碳经济成为中国产业发展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4-11-27 15:49:0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秦宏 高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江西 低碳产业 低碳经济 生态文明 建设 生态农业

新华网南昌11月26日电(记者秦宏 高博)“江西的低碳产业发展环境很好。今年我还会追加投资,在这边改造空心村,建成养老、养生、观光、度假一体的服务产业。”24日,一位来自厦门的投资商在第三届国际低碳生态经济大会上,描述着他的投资计划。

在这次低碳大会产业招商中,江西共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969.24亿元,总投资额较上届增长9.15%,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现代农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近年来,江西着力构建以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集约、高效发展,着力建设旅游强省,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让绿色变成“财富”而不是“包袱”。

“保护生态环境,绝不是拒绝发展,而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对记者说。

江西发展低碳经济产业只是中国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试点工作的开展,全国多个地区进行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走低碳经济之路的实践。

在湖南省长株潭生态文明试验区,该地加大了对产业发展的环保低碳要求,先后淘汰了1017家落后产能企业。与此同时,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等低碳产业得到了加速发展。

而在西部省份甘肃,近年来围绕低碳产业制定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循环经济基地建设和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正在加速进行。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表示,通过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绿色发展已成为甘肃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低碳大会上表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渐成时代发展潮流。全球发展处于调整期,面临资源紧缺、环境破坏带来的挑战,大力发展高新科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走生态发展路径,是各国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选择。

但是,低碳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发展瓶颈和困难也逐渐显现,制约着低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经济学家吴晓求表示,经济“新常态”要求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发展的科技驱动含量,走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之路。而在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仍高达65.7%,高碳特征明显。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化石能源消费仍会持续增长,能源结构的改善也会相对缓慢。

此外,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和改善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但低碳技术研发门槛高、投入费用多、研发强度大的特点,使中国低碳技术的研发步伐缓慢。而一些延续旧的政绩考核体系的省份,重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考核,也影响了当地探索低碳经济发展路径的热情和决心。

面对中国低碳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解振华表示,必须要完善相应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同时,应建立相关的财税奖惩机制,并推进资源税费改革;最后还要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一起联合进行低碳技术研发工作和技术的产业运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