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可再生能源比重2030年将翻番

发布时间: 2014-11-25 09:54:5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能源消费量 能源消费国 能源政策 可再生能源利用 区域电网

到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可由目前的13%提高到26%,每年所需投资规模为1450亿美元,更为关键的是需要大力开展电力建设,并实行电力市场改革,包括成立独立实体,开展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输电和配电工作。

这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24日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中所提到的。按照联合国设定的目标,全球2030年可再生能源比重要翻番。“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到2030年中国的能源消费量将增长60%。中国将如何满足其未来的能源需求将成为全球遏制气候变化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IRENA总干事安南·阿明(Adnan Z. Amin)表示。

据了解,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已占据世界领先地位,2013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超过欧洲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总和。在最近发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首次提出将努力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凭借目前的能源政策,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比重仅能提高到17%,但是在技术成本逐渐下降、大气污染防治加强、能源需求和安全紧迫性增强等推动下,将现代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到26%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IRENA创新技术中心主任道夫·哥兰(Dolf Gielen)博士表示,这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量的20%。

值得一提的是,可再生能源在终端用能行业有着巨大的潜力。工业终端用能单位可以实现10%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突破目前几乎是零利用率的现状。建筑行业中所需能源的四分之三可以由可再生能源来提供。

报告指出,要实现26%的目标,2014至2030年期间每年所需投资规模为1450亿美元,但由此在提高健康水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为中国经济减少支出分别为550亿美元和2280亿美元。

“其中三分之二的投资用于电力部分,预计2030年,电力行业的可再生能源比重将会从20%提高到40%。除了加大投资,还需要考虑环境、健康等投入,把煤的完全成本算出来,中国需要每吨二氧化碳约为50美元的一个全国性价格,确保可再生能源与煤电形成平等竞争,同时加大电网建设,有些输电设施需要重新规划路线,需要建设省与省之间的互联,需要更好的地区协调,也需要与周边国家开展电力交易。”任道夫·哥兰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说。

此外,现有的电网并不是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所建。报告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要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包括成立独立实体,开展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输电和配电工作。定价和监管过程需要进一步公开透明。

“当前中国500千伏超高压系统的利率用很低,仅是美国500千伏超高压系统利用率的30%,提高到美国的利用率水平,500千伏超高电压区域电网可承受19亿千瓦装机容量的能力,可满足2020年发展的需求。这从电力系统本身不是解决不了,是当前的政策不允许接力式输送,有很多利益阻碍。”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忠颖认为,改革要和发展同时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