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因导致北京雾霾 本地污染物排放量居首

发布时间: 2014-11-05 16:25:52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刘云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北京 雾霾 成因 本地污染物 排放量

(本地PM2.5排放是主要污染来源)

(本地污染源解析)

(三大成因)

进入10月份以来,北京已经多次出现重污染雾霾天气,雾霾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词。自雾霾进入大众视野以来,就不断有人在疑问北京的雾霾是怎么形成的,污染是不是从周边省市飘过来的,北京的雾霾到底从哪儿来?日前,本网记者就这些问题对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北京市2013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9.5mg,全年达标天数为48%,重污染天占比16%,即平均六七天就有一次空气重污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说:“空气重污染几乎全是PM2.5(引起的),所以改善空气重污染主要就是控制PM2.5。”

“PM2.5来源特别复杂,经济发展各个领域生产生活各个领域都会排放PM2.5。”张大伟说:“ 一部分是直接排放的,更多的是二次转化,排放出来的都是气态的,但经过氧化形成了PM 2.5。”

张大伟说北京雾霾形成过程同样也非常复杂,但总的来说主要有三大原因:

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量大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所提供的2013年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数据,北京市细颗粒物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占64%—72%,PM2.5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北京本地。

在北京市本地污染排放结构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来源约占14.1%。

“(北京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当然是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比较大。”张大伟说:“我们都知道,北京有500多万辆车,2000多万吨燃煤,还有很多小的企业和建筑工地。”

不利的地理气象条件

张大伟解释说,北京处于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交界的三角区域,经常刮南风的时候,污染物不断在这个三角区域堆积,而且很难扩散出去。

“另外就是这个地区非常的少雨,非常的干旱,全年逆温情况也比较频繁(注:逆温天气不利于空气扩散)。”张大伟介绍说:“大概20%的天数是非常不利于扩散的天气,这跟16%重污染的天数非常的吻合,只要出现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一般就会形成空气重污染。”

区域污染物传输

根据北京细颗粒物2013年来源解析数据,北京市PM2.5污染物中,区域传输占28%—36%,也就是说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污染物是从外省市传输到北京市的。

PM2.5是非常典型的区域性污染物,张大伟说,“这是国际上有共识的,PM2.5污染物的生命周期最长可以达到一个月,也就是说可以漂浮一个月不沉降不消散不分解,然后输送距离最长可以到1000公里。”

河南和山东的秸秆焚烧影响北京

10月8号到11日,北京经历了一次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过程。就这次重度雾霾天气的形成为例,张大伟主任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他介绍说,在这次污染期间,华北平原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逆温状况非常严重,逆温导致污染物垂直扩散空间高度降低,就是污染物不变,容纳污染物空间变小,污染物浓度自然急剧上升。“特别是秋冬季节,逆温现象和强度都大,这也是为什么秋冬天容易出现重度空气污染的原因。”

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分析,张大伟主任直观地展示了污染物区域性传输过程。“期间,整个华北中高空都出现了南风。从10月6日卫星遥感影像照片看,只有山东和河南出现了灰色的区域,华北整个地区都还是比较干净的;10月7日整个河北地区都已经笼罩在灰色之下,10月8日污染物体就越过了燕山山脉到达承德地区,污染物开始在燕山和太行山下堆积;到了10月9日就可以看到大片浓的污染团就集中在太行山东麓这条线上了。”

另外这次秸秆焚烧有重要影响,张大伟说,通过卫星遥感监测,5日到11日在山东和河南有大量的火点。“生物质的燃烧所排放的污染物有特征,就是里面的钾离子和氯离子,”经检测,在10月8日到11日空气中的北京空气钾离子和氯离子含量和空气中PM2.5的跃升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说秸秆焚烧确实有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