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大气执法周 156家环境违法单位拟被立案处罚

发布时间: 2014-10-29 11:10:12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李单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北京 大气执法周 环境违法单位 立案处罚

日前,北京各区县环保局按照市环保局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以煤场扬尘、餐饮废气排放为重点的10月大气专项执法周行动,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156家、拟处罚金额268.56万元。期间,为应对空气重污染,全市环保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应急督查检查工作。当前,北京我市进入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频发,易发生不同程度的空气重污染,为此,北京市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在日常不间断执法的基础上,将11月大气专项执法周提前至10月27日开始,持续至11月中上旬,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力改善秋冬季北京市空气质量。

在10月大气专项执法周中,北京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1749家,其中,餐饮企业、煤场及搅拌站796 家,占总数的45.5%。拟立案处罚环境违法单位156家、拟处罚金额268.56万元,违法单位全部集中曝光。此外,检查中还发现存在工地和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违法问题的单位26家,依法移交城管等部门查处。

在拟立案处罚的156家环境违法单位中,餐饮企业73家,占46.7%;煤场和搅拌站等建材加工单位11家,占7%。从具体违法行为看,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使用的74家,占47.4%;无环保审批或验收手续的29家,占18.6%;无废气治理设施的13家,占8.3%;废气超标排放的9家,占5.8%;不使用清洁能源的9家,占5.8%;危险废物类、噪声超标等其他违法行为的22家,占14.1%。

10月大气专项执法周期间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橙色预警,全市环保部门迅速响应,采取在线监控、突击检查、夜查、驻厂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市排污单位,特别是有重污染应急停限产任务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单位能够执行应急预案各项要求,环保部门对未能采取措施的施工工地等违法单位责令立即改正,并移送城管部门处理。同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利用媒体平台对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进行信息发布,邀请媒体一同参加应急措施落实检查,并通过微博平台,对于查处情况进行微直播。

当前,北京市正进入秋冬季,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频发,易导致空气重污染,为此,我市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在日常不间断执法的基础上,将11月大气专项执法周提前至10月27日开始,持续至11月中上旬,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力改善秋冬季我市空气质量。期间,我市在做好常规执法工作基础上,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空气质量保障执法和督查工作。一是市区环保和城管执法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枯草、树叶和经营性小煤炉、施工工地扬尘等的查处力度,重点时期、重点地段加强巡查,形成执法高压态势。二是市环保、城管执法部门每天开展联合督查,重点督查各区县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部署和落实情况和突出点位露天焚烧整改情况。对工作部署不到位、保障措施落实不力的区县将严肃通报批评。三是环保部门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对常年运行锅炉、机械电子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重点污染源单位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等开展检查和监测,对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一律高限处罚,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报请属地政府实施停产治理。四是加强对东城、西城区散煤使用和餐饮油烟的检查,对早点摊位等使用经营性小煤炉,住宿、餐饮、洗浴等不使用清洁能源和餐饮行业油烟排放情况开展不间断巡查,坚决取缔经营性小煤炉,严厉查处不使用清洁能源和油烟治理设施不装、不用、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