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砂开采 要黑金还是要环境?

发布时间: 2014-10-23 10:06:1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郭婧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油砂 高温碱水 国家能源安全 产油量

郭婧

油砂之于加拿大就好比石油之于沙特阿拉伯。据统计,世界上85%的油砂集中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地区。目前,加拿大的油砂产油量达到每天150万桶;预计未来10年间,加拿大的油砂产油量有望翻番到每天300万桶。

油砂给加拿大人带来财富的同时却也带来不少烦恼和争议。因为,油砂不同于石油,其开采过程比石油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更严重。

正因为如此,加拿大油砂开采一直不被祝福,始终伴随着环保人士的批评和抨击。加媒体视其为“加拿大脸面上的一个黑点”,《纽约时报》称其为不洁的“焦油”,欧盟更是准备将其打入另册。

继2010年美加输油管道Keystone XL项目引发环保人士围着白宫静坐抗议后,2011年,欧盟委员会提议,将油砂提取的原油归类为比从常规油井中提取的石油更脏的燃料来源。

而这一次,欧盟一改先前主张,撕掉欲给加拿大油砂油贴上的脏油标签,这是为何?欧盟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英国、荷兰等欧盟成员国反对给油砂油贴脏油标签,要知道英国BP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都是阿尔伯塔省油砂油重要的开采商。此外,在当前的国际政治形势下,欧盟认识到过度依赖俄罗斯油气资源是十分危险的,于是将目光转向了加拿大。

欧盟决策的调整,更多的是出于比环境更为重要和紧迫的其他因素的考虑。

对加拿大油砂心心念念的还不只欧盟。美加输油管道Keystone XL项目拉锯战6年下来仍前景不明,环保人士的抗议能否让美国放弃从加拿大进口油砂的计划?对美国政府来说,修建这么一条输油管道,将邻国油砂产地的油砂中提取出的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内,不仅能降低运输成本,为国内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还有助于减轻对中东石油输出国的依赖,无论是从经济、社会,还是国家能源安全角度,都不失为一个良策。

对于加拿大来说,国内外媒体的批评又能否阻止其油砂开采的脚步?作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出口产品,油砂对振兴国内经济、创造就业意义重大,难怪哈珀政府不顾舆论压力,坚持开采油砂。2009年9月至2011年7月间,加拿大官方举行了110场会议,为其油砂产品平反,包括BP、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石油巨头也积极游说。

说到底,油砂开采引发的诸多争议,不过是环境保护和经济利益之间的博弈。随着全球石油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油砂必将在新一轮能源竞争中日益凸显其重要性,这点各国心知肚明;而另一方面,油砂开采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也是显而易见的。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当二者处于对立面时,究竟孰先孰后,孰轻孰重,总有人做出不同的选择。相比欧盟的犹豫不决,美国倒是早早就把油砂列为重污染燃料。别人院子里有多少脏水都无所谓,只要自家干干净净就行。这或许是环保领域的又一种强盗逻辑吧!

□ 相关链接

油砂污染知多少?

地壳表层的碎屑物或岩石与其中所含的水和沥青形成的混合物,我们统称为“油砂”。油砂中抽提出的油膏状物质我们称为沥青。

目前世界上油砂矿主要采用露天开采的方式采出,其关键技术是炼制中的油砂分离技术。露天开采工艺流程一般如下:首先将油砂采掘出来,粉碎后用高温碱水冲洗,再用过滤法分离油和砂,用离心机分离油和水,最后再炼制成油品。

油砂开采对环境的影响较大,其中对能源消耗、地下水质量、空气质量以及地表植被的影响尤为突出。加拿大能源署指出,油砂开采产生的尾矿会污染地下水,还会导致加拿大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上升。

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油砂田污染邻近湖泊,油砂地带6个湖泊的有毒碳氢化合物含量﹐是油砂矿建厂前的2.5倍~23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