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势力弱 京津冀近期雾霾多

发布时间: 2014-10-23 09:22:4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毅 刘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京津冀地区 冷空气活动 污染物 天气过程 天气形势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刘毅、刘珺)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从10月22日夜间开始,气象条件逐渐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25日京津冀地区、东北平原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中到重度霾,夜间到上午局地有大雾,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都将随之转差。

“近期我国冷空气活动路径偏北,直接影响京津冀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间歇期长,导致该地区大气长时间处于静稳状态,利于雾、霾形成。”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认为。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8日前后,京津冀地区还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中南部地区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夜间到上午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

为何近期京津冀地区多雾、霾天气?马学款认为,主要的天气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弱、活动频次低。雾、霾常在冬半年出没,它们的形成需要比较稳定的气象条件,也就是静稳天气。这种情况下,空气的水平和垂直交换能力比较差,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易导致空气污染。

秋冬季节是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多发的时段。今年10月1日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偏弱,活动频次低,冷空气活动间期的静稳天气达到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天;平均风速较常年同期偏小,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并导致污染物的堆积。通风扩散和水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较常年同期偏低六至八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