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太湖”背后什么在“跑冒滴漏”

发布时间: 2014-10-22 09:52:50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郭元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跑冒滴漏 水务局 自来水管网 自来水公司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说,地下管线老化造成的管道“跑冒滴漏”严重。以自来水为例,我国平均漏失率为15 .7%,有些地方甚至高达30%以上,管道漏失导致我国每年流失自来水7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年“漏”掉一个太湖,足够1亿城市人口使用。(人民日报)

一年时间,地下自来水管网能漏掉一个太湖,若仅停留在口头的谴责,于事无补,更需要找出漏掉一个太湖的主要原因,看看“跑冒滴漏”的除了水还有什么?

“跑”掉的是惩处。地下自来水管网漏水,有关部门会不知道吗?有人会说,管子埋在地下,漏水很难发现。这句话如果放在20年前,真是个事实,但放在现下则是一句瞎话。科技已经发展,有专门检测地下漏水点的仪器相当精密。看来缺的是没有追责措施,让惩罚“跑”得无影无踪,才有了相关部门的视而不见。

“冒”出的是利益。自来水公司的“心”放在了哪里?放在了水价的上涨上。因为眼中太多盯着利益,才有了异味飘散却还能达标的自来水,才有了高层建筑上的住户滴滴答答的自来水。当自来水的管道里“冒”出的仅仅是小团体利益的时候,谁还关心地下的漏水?

“滴”走的是规划。自来水管网漏水,其实不只是管网构件的低劣和施工质量的低下,还与科学的规划相关———管网铺设我们的规划是出了问题的。管子铺在哪里,什么时候埋设的,经常是本糊涂账。在各自为政中,就有了拉不上的城市拉链,而拉链之下,漏掉的何止是自来水的一个太湖?当对规划的敬畏也随着破烂的管网“滴”走的时候,也就有了目前的尴尬。

“漏”完的是监管。自来水公司有主管部门吗?有,这个主管部门就是各地的水务局,几乎所有涉及水的职责都由水务局担着。如果水务局对自来水公司的监管足够严格,自来水公司的我行我素就会减少很多。在基层,税务局和自来水公司的微妙关系,常常使监管硬不起来,形同虚设。这就需要迅速理清关系,该监管的水务局要监管起来。

一年漏掉一个太湖,“跑冒滴漏”的不只是水,还有责任、敬畏、权益和追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