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有望走出低谷

发布时间: 2014-10-16 16:07:5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徐卫星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再生金属 有色金属工业

原标题:年轻产业亟须政策支持

        2015年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有望走出低谷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记者从“第十四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国际再生金属展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再生有色金属(铜、铝、铅、锌)总产量为737万吨,基本与去年持平。与生产等量的原生金属相比,节能1650万吨标煤,节水超过11亿立方米,节电51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0万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表示,随着再生金属行业规范管理和环保核查工作的逐步展开,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得到遏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规范企业将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以保证行业长久健康发展。

“以再生铅为例,通过环保核查和准入政策的实施,经济发达地区的再生铅回收体系进一步规范,有些地区成立了再生铅回收联盟,大型再生铅企业资源保障度得以提高,效益也逐渐好转。”不过,王吉位同时强调,经济欠发达地区环保不达标的小型再生铅企业有死灰复燃的迹象,需要进一步保持并加大核查和准入的管理力度和广度。

据了解,目前,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正处于一个相对艰难的转型期,实现稳定增长和稳步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废铜、废铝的国内外价格长期处于倒挂,企业原料保障不足;经济减速导致下游需求不振,多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利润微薄;企业融资成本高昂、资金压力非常大,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

“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年轻,但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却非常重要,因此迫切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给予产业更加优惠的政策进行扶持。”王吉位说。此外,《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目录》也将修订出台,更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企业有望享受到增值税优惠政策。

“随着政府微刺激政策逐渐收效,简政放权措施不断落实,整个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市场环境进一步好转,企业信心逐步恢复,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情况有望持续好转,全年整体与2013年基本持平。2015年产业有望逐步走出谷底,进入上升通道。”王吉位说。

据了解,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及国际再生金属展览交易会将于2014年11月7日~9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届时,论坛将吸引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