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工林现东北虎足迹

发布时间: 2014-09-28 10:51:34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王凯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黑龙江 森工 野生东北虎 东北虎 人工林 林业局
  中国最大国有重点林区黑龙江森工日前在该林区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这也是黑龙江省首次在人工林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证明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不仅已经深入到黑龙江腹地,同时也表明该物种在黑龙江腹地活跃度呈明显上升趋势。
  9月20日,黑龙江森工林口林业局环境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局接到曙光经营所居民位光报案称,在经营所施业区的人工林内发现了不明野生动物爪印,自己养的28头牛中有2头被野兽利爪伤害较重。接到报案后,当地立即实地调查,经认定:这些深度约2厘米,长13厘米,宽14厘米的梅花状野兽爪印是成年野生东北虎足迹。
  “前几天就多次听到过不明动物在深山内传来的嘶吼声,开始没当回事。直到20号我的牛全都跑光了,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报了案。”位光说。
  调查小组在位光家中看到陆续找回来的28头牛中,有两头受伤较重,十四五处伤势不一的伤口多集中在牛的脊背上,从伤口判断,应该是被东北虎锋利、尖锐的爪子所伤。
  9月21日,这只老虎又对养殖户曹福仁家的绒山羊下了口。
  据了解,林口林业局是中国最早实现人工造林“双百万亩”的林区,这也是林口林业局自1963年建局以来首次在施业区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仅存不到500只,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不足20只。     
  据了解,当地已组成巡查小分队,昼夜巡护在野生东北虎可能出现的区域,并实行24小时红外线监测,清查外来人员,防止偷猎盗猎的发生,全力保护野生东北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