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重压催生低碳市场 6万亿“蛋糕”待分

发布时间: 2014-09-26 14:18:2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减排 蛋糕 低碳 低排放 低污染

尽管中国在近年来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但2014年国内的减排、能耗的目标完成仍面临着挑战。

上周,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出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困难重重,中国“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将顺利实现。

但如何平衡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包括解振华在内的业内人士都有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但对企业来说,则可能意味着对环境目标的过度强调会在短期内影响利润。

行政手段强控

在解读《规划》时,解振华说,截至2013年中国已经实现碳强度下降了28.56%,相当于减少了2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2013年已经达到了9.8%,森林蓄积量已经提前完成13亿立方米的任务,达到了20亿立方米。

中国的努力成效是明显的。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90年~2010年,中国通过节能提高能效,累计节能量占全球58%,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只有9.8%,从2005年到2013年,水电装机容量翻了一番,风电提高了60倍,光伏发电装机提高了280倍,整个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占了全球的24%,在2013年增量当中占了37%。

解振华坦言,要实现中国已经确定的碳强度,即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达到15%,确实有相当大的困难。

解振华所说的碳强度即是指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今年的减排、能耗的目标完成得并不理想。根据解振华介绍,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是7.4%,原来按照计划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应该是4%,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5%。单位GDP能耗,原来计划3.9%,上半年已经达到4.2%。

不过,伴随减排而生的还有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机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向本报表示,国家的节能减排计划有利于中国环保产业发展。他说,环保设备、环保行业相关产业、低污染产业,以及高端服务业、高端金融等都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点。

按照官方的说法,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预计到2015年“十二五”结束的时候,年产值能够达到4.5万亿,吸纳的就业人口可能有3200万至3300万人。

但从短期来说,一些煤炭产量、产业比重大的省份,如煤炭依赖度较高的山西、内蒙古等地可能要受到影响,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此前表示。

云南省某市一位政府官员则对本报说,“如果政府过度要求企业使用更先进的设备来减少碳排放,这就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宏观经济下行使得一些地区可能放松对节能减排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8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全国部分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增速逐步加快,可能对全年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国家已通过行政手段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6万亿“蛋糕”待分

为实现对世界的承诺和应对国内糟糕的雾霾天气,中国已经做了这样的试探:在一些城市进行碳排放交易试点。

碳排放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按照这样的市场机制,那些碳排放大户在自身排放超标的情况下,可以购买其他企业通过节能减排节省的指标。

在碳排放交易逐步启动以后,发电、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无疑会面临较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中国能源消费目前的结构仍以火电为主,火电厂消耗的原煤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一半以上,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量的四成左右。

通常来说,每燃烧1吨煤炭会产生4.12吨的二氧化碳气体,比石油和天然气每吨多30%和70%。这意味着,排放超标的火电企业也需要购买配额,成本支出也会随之增加。

但这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未来中国的工业发展之路一定是精细化和低排放的。在转型中,就会产生更多的环保产业,这些环保产业也将像目前的传统工业一样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上述国内某大型矿业央企的高层对本报说,尽管碳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负担,对企业来讲也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一家发电集团内部人士对此亦有同感。他向本报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展了一些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一旦进展顺利,集团可以通过碳排放交易的方式,把节能减排省下的指标卖给其他有需要的公司,从中受益。

解振华此前在深圳市碳排放交易试点正式运行启动仪式上称,根据官方确定的2020年碳强度大幅降低等节能减排目标,2015年前,在低碳、节能等领域,中国将有6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不过,碳排放交易在中国终究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相关的政策还需完善。“还在摸索当中。”海南某大型工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国内碳交易市场还处于试点阶段,要建立一个真正的碳交易市场并形成全国规模还需要一段路要走,温室气体排放基础数据、排放配额分配办法以及价格机制形成等环节存在不少问题。

他向本报分析,未来碳交易市场将会有多大的交易规模,这将取决于制度设计是否合理、体系运转是否顺畅、配额稀缺程度、碳交易价格、中介机构参与交易活跃程度等众多复杂因素。

但他坚信,再过几年,碳排放交易市场将在中国的大地上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