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年关停84台高污染小火电机组 共250万千瓦

发布时间: 2014-09-25 15:32:1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邵思翊 章天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关停 小火电机组 高污染 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浙江电力

24日,记者从2013年浙江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浙江逐步改善节能环保措施,推进电力结构优化和科学调度,加快建设清洁高效燃煤机组,近5年关停84台老旧低效高污染小火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250万千瓦。

2013年度《浙江省电力行业节能环保白皮书》显示,浙江的拥有煤电、气电、水电等各类电源,截至2013年底,浙江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6484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4994万千瓦,占77%。

对此,蔡刚解释称,历年来浙江水电开发程度已较高,故增幅不大。同时浙江风能开发尚有技术和经济效应上存在问题,目前推广仍有局限。

作为浙江的主要电源,2013年浙江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发电供热共消耗原煤10479万吨、天然气34亿立方米,分别比上年增长2.2%、4.7%。

“2013年浙江电力行业发电供热消耗了71.8%的原煤和61.3%的天然气,但也是节能环保呈现最显著的行业之一。”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蔡刚介绍,2013年浙江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发电煤耗是288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14克/千瓦时,与2009年相比下降了20克/千瓦时。

近年来,浙江逐步改善节能环保措施,推进电力结构优化和科学调度,加快建设清洁高效燃煤机组,目前已建成投产12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132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809万千瓦,5年翻了一倍。同时,关停高能耗小机组,近5年关停84台老旧低效高污染小火电机组,总计关停装机容量250万千瓦。

外购电一直是浙江电力保障的重要构成之一,浙江也致力于建设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2013年9月世界首个同塔双回路特高压示范——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每年可向浙江年送电量约3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输送92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550万吨。(见习记者邵思翊 实习生 章天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