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西洋南部建立鲸鱼保护区提案夭折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06:1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鲸鱼 提案 自然保护区 科研 国际捕鲸委员会

据新华社电巴西等国在国际捕鲸委员会9月18日于斯洛文尼亚召开的会议上提出,在大西洋南部建立一个鲸鱼自然保护区,但这一提案未获得足够的赞成票。会议还对为科研目的而进行的捕鲸活动进行了标准细化。

在大西洋南部建立一个鲸鱼自然保护区的提案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南非提出,在会上获得2/3的票数支持,但没有达到通过提案所要求的75%以上选票。目前,在南大洋和印度洋已建立起两个鲸鱼自然保护区。

针对日本企图恢复在南大洋以科研名义捕鲸的提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进一步细化和提高了为科研目的而捕鲸的标准。从事捕鲸活动的日本、冰岛、挪威、俄罗斯等国投了反对票,而欧盟国家、美国、澳大利亚和一些拉美国家投了赞成票。

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艾美·莱斯利表示:“这是一项异常重要的决定。如能贯彻执行,将能有效遏制以科研名义进行的非法捕鲸活动。”

根据国际法庭3月做出的一份裁决,日本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活动中事实上存在商业捕鲸行为。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日本就以科研名义捕杀417头鲸鱼,全世界当年的鲸鱼捕杀量为1600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