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清新空气战怎么打?

发布时间: 2014-09-23 11:07:2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郭文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空气环境质量 监控平台 大气污染源 防治工作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通讯员黄维正天津报道今年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天津市河东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80,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这都缘于今年以来,河东区采取的“四个一”措施,即一支网格队伍抓全面、一个监控平台控流程、一份清单明责任、一张图表管源头,全力打响清新空气行动保卫战,推动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一支网格队伍抓全面

区委书记、区长为一级网格长

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过程中,河东区建立起一支以区委书记、区长为一级网格长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队伍。一、二级网格长发挥“四带头”作用,即带头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头检查责任网格内的污染源点位,带头推动污染源治理,带头督办重点难点环境污染问题。

据统计,河东区一、二级网格长7月明察暗访30个污染源点位,8月明察暗访28个污染源点位,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源治理工作。

同时,河东区充分发挥三、四级网格长的职能作用,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增强三、四级网格长落实工作职能和标准的能力。

在日前召开的河东区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会上,作为一级网格长的河东区区长刘道刚在会上强调,一定要充分认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过程的复杂性,要反复抓、抓反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放松。会上,河东区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部办公室播放了大气污染源现状暗访录像,对需要加强监管防治的近百个大气污染源点位逐一进行播报。

刘道刚在会上指出,清新空气行动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役,既是一场政治仗又是一场经济发展仗,是关系民生问题的大事。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要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区清新空气行动分指挥办公室要做好组织推动,督查督办要及时。各责任部门要主动承担责任,凡事要有人认、有人干。各街道办事处要主动担起责任,切实履行上传下达、巡查通报职能。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监察日程,把相关责任部门和项目责任主体作为监察对象,建档立案、保存记录、追究责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健康发展。

一个监控平台控流程

建立固定和流动监控平台

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调控中心是河东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利器”。这一监控平台配有6名专职人员,集清新空气行动、重污染天应急响应、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和“12369”环保举报热线于一体,对问题发现、点位地址、反映人、问题描述、问题类型、危害程度、负责部门、处置方式、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追究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标示和规范。

监控平台分固定监控和流动监控两类。固定监控首批在向阳楼拆迁片、体育场施工工地等16个重点大气污染源点位安装了18个固定监控装置,在辖区内12个燃煤供热站安装了24个固定监控装置。流动监控通过巡查人员手持移动终端将污染源情况随时随地传输到监控平台,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转办。

“监控平台实现了以监控平台为面、四级网格为线、大气污染源为点的闭环式管理,达到信息传递快、问题反映准、整改措施实、治理效果好的目的。”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东区各二级网格长全天24小时均可收到监控平台发来的信息。

“有的副区长虽不分管环保工作,但作为网格长接到反映自己二级网格内的问题信息后,可以随时查看问题的处理进度,督促问题的解决。”这位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在解决污染问题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一份清单明责任

各责任部门对污染源点位进行认领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容易造成的责任不明、边界不清、相互扯皮等问题,河东区特别列出了一份详细的责任清单。今年上半年,按照全市扬尘控制总要求,将区建委、区房管局、区综合执法局等责任单位的职责列入清单,做到责任明确,一目了然。

今年6月中旬,天津市第一轮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检查结束后,河东区结合以往的历次拉网式排查,重新排查梳理了120个大气污染源点位,按照一份责任清单的划分,各责任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对120个大气污染源点位分别进行了认领。

同时,向各责任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下发了大气污染源治理任务分解表。经过共同努力,120个大气污染源点位中,目前已有36个点位随着工程的收尾退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监控机制,其余84个点位,各相关网格也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动态监控。

一张图表管源头

做到底数清、责任明

在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河东区集中梳理了辖区内施工工地、燃煤供热站、加油站等重点污染源,绘制了一图一表,标注了污染源所在的具体位置、存在问题、违法主体、联系方式等,做到了底数清、责任明。

今年9月初,为做好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河东区结合一图一表加大了辖区内烟尘污染控制力度,对25家施工工地下达书面停止土石方作业通知。同时对违规使用小型燃煤炉行为进行查处,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河东区共清理小型燃煤炉28台,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1份。

在抓点源污染的同时,河东区还加强了面源污染治理,从今年8月开始,河东区综合执法、工商、环保等9部门联合执法,对露天烧烤、路边餐桌等进行集中清理,采取反复清、清反复的“占领式清理”方式,强化治理效果,以拔钉子、治难点为首要任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执法车辆520台(次),共清理占路烧烤摊点660余处,取缔烧烤摊点80余处,保持了治理的高压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