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获嘉化工厂污染致民众聚集已有16人被处罚

发布时间: 2014-09-17 14:53: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董飞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获嘉县 污染事件 环保局 试生产 化工厂

中新社新乡9月17日电(董飞)河南省获嘉县官方17日回应化工厂污染致民众聚集事件:对环保局、供电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就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化工厂全部停电停产。

本月9日,位于黄河北岸的获嘉县民众大规模聚集街市,反映该县城郊的中新化工厂空气污染问题。此事在网络随即引发关注。

获嘉县政府此间数日多次对此公开回应处理意见。但截至目前,该污染事件仍在发酵中,有网络媒体近日刊发出获嘉县官员与民众对话时,警察“一手执枪,一手为领导撑着伞”。

获嘉县政府通报称,中新化工停电、停产后,少数别有用心人员无视法律法规,组织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街非法集会游行……目前,已有16名涉嫌违法行为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被行政处罚。网上流传的警民冲突视频和照片,不是警民冲突,而是警察对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采取的强制措施。

据称,9月3日,中新化工未经审批擅自试生产。环保局执法人员4日发现空气出现臭鸡蛋气味。气味产生的具体原因是该工厂在试生产过程中,硫回收装置尾气硫化氢与合成驰放气混配燃烧不充分所致。从9月9日起,中新化工要立即停电停产;就这次试生产事件,对环保局、供电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就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中新化工这次试生产事件,配合省、市环保部门立案调查处理。截至11日全部停电停产。

通报称,中新化工气味扰民事件发生后,获嘉县启动应急预案,并安排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彤、县政府副县长吴振福等领导到现场与群众对话,做好思想解释工作,疏散聚集群众。

但记者也注意到,截至目前,获嘉县官方并未公布对监管部门官员的追责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9月,中新化工被河南煤化永煤集团全资收购。主要以生产甲醇产品。近年来,这家化工厂因污染问题在当地也备受民众指责。

中新化工厂此前引起公众关注是在2013年9月10日,该厂低温甲醇洗装置发生爆炸。当地政府称,事故共造成5名职工受伤。新华社当时报道指出该厂,“存在化工污染和拆迁后遗症等问题。”“政府承诺成空文、企业和村民缺乏沟通、双方积怨渐深”。(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