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小学生用上环保课本

发布时间: 2014-09-15 14:49:5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韩东良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江苏省 盐城市 中国环境标志 环保标志 环保材料 绿色印刷 绿色环保印刷 小学生 亭湖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盐城报道 江苏省盐城市小学生新学期用上了绿色印刷的新教材。

“以前的书本有时看起来挺刺眼。而这学期的教材纸张颜色没有以前亮,显得更加柔和,书皮上还印有环保标志,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 盐城市亭湖小学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年级新生拿到的《语文》、《数学》、《品德与生活》等教材,封底都印有绿色的中国环境标志,标明是绿色印刷产品。打开内页,纸质不再白得亮眼,而是柔和的淡黄色。这种环保书本能够缓解用眼疲劳,对孩子的视力有一定保护。

据盐城市亭湖小学校长倪习龙介绍,从2014年秋季开始,凡列入《江苏省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教科书,全部要采用绿色环保印刷。

记者发现,这些教科书价格大多在10元以内。相比普通的印刷品,绿色印刷增加的成本,一般由出版社、印刷厂、材料供应商三方共同承担,不会增加家长的负担。

据了解,绿色印刷教材选择无荧光增白剂的本色纸张,杜绝铅、汞、镉,采用环保材料和工艺,除了对学生视力等有好处外,在印刷过程中污染少,节约资源和能源,印刷品废弃后易于回收再利用,可自然降解,对生态环境影响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