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运河记忆重现"江北水城"(图)

发布时间: 2014-09-15 10:40:2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卞民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古运河 江北水城 垃圾场 休闲广场 公园

原标题:唤醒运河记忆 重现“江北水城”(我的家乡我的河)

  上图:2014年,治理后的京杭大运河聊城城区部分河段,景色宜人。

下图:治理前的京杭大运河聊城城区部分河段。

孔 政摄(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山东聊城,不靠山不靠海,这些年却叫响了“江北水城”的名气。但时光若是倒流十余年,断航多年的大运河水面大多消失殆尽,聊城人绝没有底气谈“水”。

十年前的大运河是什么样子?这十几年来,又发生了什么?

穿城而过的京杭大运河,曾给聊城带来数百年的兴盛,承载了一代代聊城人美好的记忆。但随着航运功能逐渐丧失,古运河被历史的尘埃湮没,也给聊城人留下一个解不开的心结。

从1999年开始,历经十余年挖掘、治理,古运河重新焕发生机。如今的聊城人,终于可以自豪地坐在河畔,慢慢叙说运河的变迁。

“简直就是一条臭水沟,根本看不出历史的痕迹”

京杭大运河,曾经是聊城人的骄傲。

时间回溯到公元1289年,会通河开凿疏浚,成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河段。两岸街巷纵横,各种店铺、民居依河而建,极为繁盛。明清时期,聊城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舟楫如云,帆樯蔽日”,是当时大运河沿线九大商埠之一。

然而,这样繁盛的场景未能延续下来。

86岁的蒋顺发老人,一辈子也没离开过家门口的古运河。已经过去几十年的场景,虽然说不出具体年月,但老人的记忆依然清晰,为记者清楚地讲述着运河的故事。

“曾有一位老先生带着孩子一路找来,问我古运河在哪儿,我就跟他说,脚底下就是,早就填平了,哪还有什么运河。”蒋顺发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

因为断航多年,古运河聊城城区段水面大多消失殆尽。两岸百姓为了生计,在河道里种上了高粱、绿豆等作物。还有一些河段,成为蚊蝇孳生、恶臭难闻的垃圾场。

如果说仅凭蒋顺发老人的言说还无法对古运河的破败产生直观的感受,那从聊城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林虎的镜头里,则能看到当初的景象。

这座城市,林虎最关注的莫过于古运河的遗存。但翻看一张张老照片,却难以相信这就是名闻天下的京杭大运河。

“简直就是一条臭水沟,没有任何生气,而且很多地方被堵塞,根本看不出历史的痕迹。”林虎说。

十余年改造,垃圾场变成休闲公园

重现古运河美景,是聊城人多年的心愿。

1998年,聊城正式撤地设市,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建设行动随之展开。一年多后,改造古运河列上了日程。

最初阶段,只是小心的尝试。“从山陕会馆到闸口的大运河,大约1100米。当时算是一种探索,为还原古运河的风貌翻阅了很多历史资料,也询问了不少老人。”张春杰,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十余年来一直从事古运河的保护、开发工作。“再不保护,古运河就要湮没在历史中了。航运功能虽然丧失了,但不能没了记忆。”他说。

运河两岸,遍布居民生产生活的设施。改造,首先就要涉及大规模的拆迁。但进展的顺利,着实出人意料。

第二期工程开始的时候,居民蒋保林家的二层小楼才刚建成一年多。尽管心里十分不舍,一家人还是痛快地签下了拆迁协议。

“运河改造的原动力来自市民,大家觉得就算是集资也要做成这事,后来还有不少市民自发捐款。”张春杰介绍,在改造开发的过程中,聊城人对古运河的认识也在不断提升,“从最初的‘搞个边’发展到现在的‘做一片’,与棚户区改造、城市总体建设规划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直到今天,聊城市已经对古运河实施了4期开发改造工程。通过拓宽整修河道、绿化两岸、新建改建沿河道路,形成了“路依河走、水陆并行、河湖相连”的独特水城风貌。古运河风景区全长6970米,两岸绿化带宽度达20多米,栽植了各种植被。不仅如此,沿河建设的仁义广场、扬帆广场等38处休闲广场,以及19座风格各异的桥梁,已经成为聊城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之处。

“半活水”保持生态,运河改造仍在继续

现在的古运河,已经成了聊城人心中的幸福之地。

63岁的蒋保林,如今在河边的安置小区里生活得逍遥自在。他平日最喜欢的,是从附近的学校门口出发,沿着河道绕上两圈。“一路上车也不多,环境空气都好,心情舒畅得很。”蒋保林说。

为了让河水流动起来,聊城市专门在城南建设谭庄水库,向古运河补水,同时将与古运河连通的东昌湖作为电厂的水源,共同形成一个相对循环的水系。按照测算,因为要供应电厂,东昌湖每天的水位下降30厘米左右,一年下来差不多就会整体上换一次水。这种“半活水”状态,确保了古运河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和多样性。

不仅如此,围绕城区内外的“四河一湖”,聊城还开展了“碧水行动”:建设了13处人工湿地;通过拦截污水进入地下管道,两条原有的排污河道变成美丽的风景线;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2%。

“现在无论是河还是湖,整体的水质都不错。”对于古运河两岸的风貌,张春杰有自己的看法:“过去的河面有宽有窄,两边的房子也不是同一时期建设,不可能整齐划一,所以我们在保护和开发的过程中,尽量接近古运河原貌。”

而对于聊城市来说,寻回一池碧水的行动仍未止步。

目前,南起双力路、北至铁路的古运河段,已经纳入运河5期工程并着手实施,建成后将成为市民踏青、登高、休闲、游憩的“北郊公园”。

“古运河一天比一天好,人们一天比一天开心,这样的运河,才是记忆中的运河。”一位参与古运河治理的工作人员说。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5日 09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