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已将气候变化立法列入议事日程

发布时间: 2014-09-12 15:22:21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张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气候变化 议事日程 温室气体

本报天津9月11日电(记者张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今天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中国已将气候变化立法列入议事日程。他明确表示,有关工作已经开始。

他说,9月23日,联合国将召开气候变化峰会,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气候变化新协议增加政治推动力 。中国政府希望明年顺利达成这一新的协议,并会为此做出积极的、建设性的努力。“我现在和各个国家谈判当中,还没有听到有国家反对达成一个新的协议。”

今天,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位瑞士参会者向解振华提问时说,在欧洲经常听到这样的辩论,“我们现在不能采取行动,我们在等中国采取行动。”解振华对此回应说,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得多、说得少,这是事实,我们应该加强宣传。

他介绍,减少温室气体要靠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覆盖,在这些方面中国已做了很多努力。如按照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从1990年到2010年累计节能量占全球的58%,中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占全球的24%,2013年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增量占全球37%,中国的人工植树造林面积全球最大。中国水电的装机从2005年到2013年增加了两倍,风电增加了60倍,光伏发电增加了280倍。“应该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不光是表达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同时我们在认真地采取行动,而且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解振华还透露,中国还将继续发展核能。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的要求,中国就一定要发展核能。目前中国在建核电站是全球最多的,而且还要继续发展,当然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

返回顶部